全球暖化气候变迁 人为是主因

【新唐人2012年8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7日电)行政院环境保护署今天举行“2012气候变迁之冲击调适措施北区座谈会”,主讲者、文化大学土地资源系教师陈起凤引据IPCC报告指出,全球暖化影响气候变迁,人为是主因。

环保署说明,气候变迁影响范围、领域广泛且与地域特性具密切关连,为了让后续气候变迁调适行动方案能顺利推展,并逐步建构地方调适能力,今年规划在北、中、南、东4区,举办气候变迁地方调适研商会议,凝聚地方相关单位推动方向及共识。

“2012气候变迁之冲击调适措施北区座谈会”上午在文化大学大新馆举行,陈起凤在“气候变迁调适背景介绍”表示,温室气体就像透明的毛毯将地球包住,导致全球暖化、气候变迁。

京都议定书明订,应针对6种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六氟化硫)进行削减。陈起凤说,“因为除甲烷,氧化亚氮主要因畜牧业产生外,后3者原先并不存在于自然界,都是由人类工业行为制造出来。”因此,“气候变迁不是天灾而是人祸”。

陈起凤引据联合国机构“政府间气候变迁问题小组”(IPCC)2007年的报告说明,从大气温度上升、海平面上升及雪覆盖面积减少等现象来看,全球暖化已很显着,有9成是受温室气体增加影响。

陈起凤指出,气候变迁造成水资源及其管理、生态环境、粮食纤维及森林物品产量下降、海岸及临海区域受影响,导致珊瑚族群消失、间接影响人类居住社会环境及健康等6大冲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