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将登陆火星 成败一瞬间

【新唐人2012年8月5日讯】(中央社加州巴沙迪纳5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火星探测车“好奇号”(Curiosity)今天迈入8个月旅程的最后阶段,即将试图执行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所谓历来最具挑战性的攸关成败登陆行动。

好奇号将探究这颗红色星球是否曾存在生命基本结构的迹象。

好奇号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发射到遥远星球的完整行动科学实验室,它预计于格林威治时间6日5时31分降落在火星的广大、古老撞击坑上。

位于洛杉矶附近的喷射推进实验室(JPL)任务控制工程师坦言,要完整无损发射这辆1吨重、具有6个轮子的核动力探测车具有高度风险,不容许有任何差错。

然而,在好奇号与火星相会前夕,喷射推进实验室团队表示,太空船及其系统的运作毫无瑕疵,预报也测出着陆区上方适合登陆的火星气候状态。

工程师表示,他们信心十足,从地球出发的好奇号结束逾5亿6700万公里航程后,将依计划准确着陆在火星南半球盖尔撞击坑(Gale Crater)底部隆起的1座高山山脚一带。好奇号的大小有如小型跑车。

飞航控制人员预测适合登陆的清晰且平静环境,将降落时间定在火星的傍晚时分。在今年的此时,火星粉红天空的冰云通常可能出现一些薄雾,气温约在华氏10度。

好奇号昨天冲到离目的地不到450万公里距离时,火星科学实验室(Mars Science Laboratory)任务负责人艾玛杜尔(Arthur Amador)告诉记者,“我们正朝着穿过针眼的目标前进”。

NASA面临科学预算大砍,加上正努力在太空梭计划遭取消后重新立足,这项耗资25亿美元任务的成果攸关重大。太空梭计划过去30年来是NASA的重心。

火星是NASA长期以来深入太空探索计划的主要对象。好奇号是NASA自1970年代启动维京(Viking)太空探测以来,首次展开天体生物学任务。

好奇号主要目的是寻找火星是否可能曾经拥有微生物生存所需要素的证据。

火星是最靠近地球的行星,科学家发现火星上曾有水存在的证据,暗示尽管现在的火星是个干燥的星球,仅有薄薄大气、温度低和尘暴,但过去某个时间点,火星可能有某种形式的生物存在。

好奇号登陆火星,是史上最勇敢的行星探测行动。好奇号将穿透大气层、靠着超音速降落伞减速,并藉火箭动力起重直升机小心翼翼降落。

NASA表示,预估在格林威治时间6日清晨5时31分获好奇号登陆资讯。从火星传到地球的太空船讯号存在时间差,因此获报时间将比实际着陆时间慢14分钟。

好奇号昨晚约距火星42万39公里远,以每小时约1万3000公里速度靠近火星。

NASA在声明中指出:“好奇号维持在良好状况,所有系统都如预期般运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