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运动员被视为机器零件

【新唐人2012年8月4日讯】伦敦奥运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关于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和金牌情结的讨论不断。中国前乒乓球国手、如今冠亚军的教练刘国梁曾表示:“中国的体制是用来培养冠军的,所以中国运动员比其他任何人都更理解这项运动”。日前,有英媒评论,中国运动员被视为庞大机器中的齿轮或者生产线上的模型。

英国《每日电讯报》周五(3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中国运动员不是西方人所理解的独立的运动员,他们就如同庞大机器中的齿轮或者生产线上的模型。

与上届奥运会相同,这次奥运的乒乓球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冠亚军争夺战都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男单决赛之前,二号种子选手王皓表示,没有任何压力,因为对手是中国队友张继科。在女单决赛中战胜队友丁宁获得金牌的李晓霞也曾表示,金牌已经被中国队锁定,所以完全没有压力。

毫无疑问,中国选手在乒乓球运动上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成功。

不过,英国《每日电讯报》的评论文章认为,中国运动员的这种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为了更大的所谓“国家利益”而忽视自我,从王皓和李晓霞的说法中可以看出,中国运动员不是西方人所理解的独立的运动员,他们就如同庞大机器中的齿轮或者生产线上的模型。

《泰晤士报》评论文章则引述一名英国教练表示,中国的体育制度把孩子当成机器一样训练,非西方的培训方法能比。集权制度在体育上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文章认为,中共希望利用运动员在国际舞台所取得的成功来展示其政权的胜利,正像过去前苏联和东德所展示的那样。然而,精英体育的成功不能说明政治文化的美德,它却往往显示了一种不自信和道德缺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