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会:投保协议不涉市场开放

【新唐人2012年8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虹瑾台北1日电)海峡交流基金会发言人马绍章今天表示,两岸签署“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有助于减少双边投资障碍,并未涉市场开放。

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两岸投保协议名称之中提及“促进”,代表大陆方面盼望签署协议,逐步打破或减少台湾对于陆资的管制,目的明显。

对此,马绍章下午在海基会例行背景说明上表示,签署投保协议“完全不涉及市场开放问题”,目的在于减少投资障碍,包括简化行政程序与投资便利化;而投资促进等项目,两岸“原来就有在谈”。

他说,政府4年来积极打造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目前陆资来台投资不到3亿美元;大陆企业来台湾投资基本上是遵循经济逻辑,从市场布局等角度思考。

经济部日前表示,签署投保协议并不会造成陆资开放政策大幅放宽,强调政府依循序渐进原则办理开放陆资。

海基会今天表示,两岸可望在9日举行的第8次江陈会(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与大陆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主持的制度化协商)上,签署“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与“两岸海关合作协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