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赠菲律宾12艘巡逻艇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30日专电)日本菲律宾大使馆官员证实,日本将提供12艘全新先进巡逻艇给菲律宾政府,提升菲国海上安全及执法能力。

日本菲律宾公使清水信介今天向媒体表示,这12艘“配备先进仪器”的巡逻艇,预计2014年移交给菲律宾海岸防卫队,两国已展开相关文书作业。

菲律宾与中国大陆近月来正因南海主权争议导致关系紧绷,但清水信介澄清,日方提供巡逻艇目的不是协助菲国提升“最低可靠国防姿态”,以在领土争议上与他国对抗。

清水信介说,日本希望加强与菲国间的海上安全及执法合作,如打击海盗及海上救难等。

日本是菲律宾主要官方发展援助来源国之一,援助范围广及各领域。

菲律宾外交部官员早前曾透露,日本正考虑透过官方发展援助及赠予模式,为菲律宾提供10多艘40公尺长的巡逻艇,今年5月底,中央社记者曾就此询问日本驻菲大使卜部敏直,但当时他表示对此一无所悉。

自1990年开始,日本即开始协助菲律宾提升海岸防卫队的装备。15年前,日本赠送1艘搜救舰予菲律宾海岸防卫队,今年4月8日至15日,菲方就用这艘搜救舰在黄岩岛与中国大陆政府船舰对峙。

菲律宾海岸线长达3万6000公里,近年来菲国积极加强沿海巡逻能力。2011年5月,菲国自美国海岸防卫队的手上取得1艘退役缉私巡逻舰,明年初,美方提供的另1艘同级巡逻舰,也将抵菲国服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