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贈菲律賓12艘巡邏艇

【新唐人2012年7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30日專電)日本菲律賓大使館官員證實,日本將提供12艘全新先進巡邏艇給菲律賓政府,提升菲國海上安全及執法能力。

日本菲律賓公使清水信介今天向媒體表示,這12艘「配備先進儀器」的巡邏艇,預計2014年移交給菲律賓海岸防衛隊,兩國已展開相關文書作業。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近月來正因南海主權爭議導致關係緊繃,但清水信介澄清,日方提供巡邏艇目的不是協助菲國提升「最低可靠國防姿態」,以在領土爭議上與他國對抗。

清水信介說,日本希望加強與菲國間的海上安全及執法合作,如打擊海盜及海上救難等。

日本是菲律賓主要官方發展援助來源國之一,援助範圍廣及各領域。

菲律賓外交部官員早前曾透露,日本正考慮透過官方發展援助及贈予模式,為菲律賓提供10多艘40公尺長的巡邏艇,今年5月底,中央社記者曾就此詢問日本駐菲大使卜部敏直,但當時他表示對此一無所悉。

自1990年開始,日本即開始協助菲律賓提升海岸防衛隊的裝備。15年前,日本贈送1艘搜救艦予菲律賓海岸防衛隊,今年4月8日至15日,菲方就用這艘搜救艦在黃岩島與中國大陸政府船艦對峙。

菲律賓海岸線長達3萬6000公里,近年來菲國積極加強沿海巡邏能力。2011年5月,菲國自美國海岸防衛隊的手上取得1艘退役緝私巡邏艦,明年初,美方提供的另1艘同級巡邏艦,也將抵菲國服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