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事件警察变脸 上午撑示威者下午伤人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早些时候传闻暗撑示威的江苏启东警察,28日下午变脸暴力清场伤人。据悉,数千戴着头盔、手持盾牌的防暴警,28日下午涌入启东,开始暴力镇压示威民众。舆论认为,这充分说明了“刚性维稳始终是中共当局者眼前的国策”。

据港媒报导,启东民众早上在市政府聚集时,警察只是在场徒手维持秩序,有微博消息称,这些启东警察因污染与他们也息息相关,有警察甚至帮民众买水、并小声说“加油”,警民之间气氛相对和缓。启东市委书记孙建华一度被民众扒去的上衣也只是儍笑,曾令不少人同情启东政府。

当有关排污项目被宣布永久性撤销后,微博上不少网民对启东政府上午的“克制态度”表示赞扬,甚至有网友“chinaspine”发贴对孙建华被脱去衬衣的事件表示“我感到很痛心”;不少网友表示民众应该反思示威是否走向“暴力”。

然而,短短几小时后,江苏各地数千警力进驻当地后,情况急转直下。警方28日下午发布通告,严厉警告民众煽动和参加非法游行示威将被严厉打击。

下午3时后,启东抗议相关的网络消息渐少,不少民众反映示威点的移动、联通手机上网信号被遮蔽。网络相关消息迅速被删除,各大微博禁止搜索关键字“启东”。防暴警察至下午清场时,更传出多人被打伤的消息,有市民称自己举起手机拍照时,手机被警察摔烂。

于是,众网友对“暴民”的讨论再度转为一面倒地对警方暴力的批评,且质疑当地封锁互联网和手机通讯的做法。有网友称:“现在微博网友想劝市民回家也没法联系上”。

据《苹果》报导,央视等四十多名境内媒体记者一早被政府留在启东先豪酒店内,江苏省宣传部已经讲明所有报道跟新华社通稿。

报导认为,这一切说明,刚性维稳始终是中共当局眼前的“国策”。

中共18大即将召开,目前对于中共来说,保证18大的顺利召开,政权的平稳过渡是重中之重。而最近,大型抗暴事件接二连三的爆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向香港《东方日报》表示,大陆官员腐败,民怨太深,类似的大规模抗议事件相信还会持续发生。当局的维稳局面将面临重大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