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万人抗议 市委书记被扒光 震动北京

【新唐人2012年7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继四川什邡事件后,7月28日,江苏南通启东市发生大规模群体抗议事件,抗议日本王子纸业向启东附近海域排污,数万愤怒的民众冲进市政府,占据大楼,警车被掀翻,启东市委书记孙建华被扒光衣服,狼狈不堪,此事件再次震动了北京。有大陆学者认为,事件反映大陆地方政府和官员积弊太久,加上政府在海疆纠纷问题上外交软弱,最终令民怨沸腾,当局维护稳定工作,形势严峻。

28日早上六点,成千上万启东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有民众穿上红色的T恤上写着保卫家园,手持标语,抗议“王子”,大批员警在现场戒备。现场人山人海,有目击者表示,现场至少有数万人参加。

愤怒的民众集结在市政府前,接着冲破警方的警戒线,推倒大门,冲进市政府,将政府大楼内的办公室招牌取下,砸毁办公用具;警车被推翻。大量政府档被民众从楼上扔下,办公楼内存放的名牌香烟、扑克牌、人参、五粮液、红酒,甚至保险套等,被放在广场示众。

前往现场与民众对话的启东市委书记孙建华,被愤怒的群众团团围住,民众动手拍打、拉扯孙建华,周遭警力不敌被架开,孙建华的上衣被扯下上半身全都露,眼镜也被摘下,警方团团围住,赶紧将他保护离场。启东市长张建新也被打得落荒而逃。

民众“我是宋小杨”微博上爆料:启东市委书记孙建华被扒衣,眼镜也被摘了,有网友把他衣服扒下看看是什么牌子,我一看,没见过啊,应该不是什么奢侈品牌吧~擦! ! !我上网度搜了一下才知道!罗茜奥啊~意大利品牌啊~短袖一件都要2000多啊!我大学一个月生活费都没这么多啊!有木有!

下午,当局调来几千员警镇压抗议,民众数度与镇压的员警发生冲突。网传已有三人死亡,包括一男一女两名大学生。

启东抗议暴露出的民怨沸腾,震惊北京当局。

有民众发贴表​​示,江苏启东目前已经全面进入了白色恐怖时期,各行各业的人都被禁止参与抗污行动。老师、学生由教育局镇压;个体户、企业由工商镇压,媒体也都不敢报导,竟然是来自日本的媒体予以了报导,而新浪、搜狐、腾讯等各大媒体转载日媒报导之后短短数小时内被封。

民众“起名字老A”:关注启东,做积极的围观者:启东调集武警5000人、媒体40家、全市公车,计程车停止营业3天、崇启大桥封锁3天、事业单位双休日工作来维稳。政府何必呢,人民只是表达下自己的声音,保护身边的环境,反对建造纸厂排污水。有线民反应:这是地方政府找死,逆天者必反。

报导说,南通市政府28日上午紧急决定,永久取消王子制纸排海工程项目,希望消弭民怨。

启东抗议事件显示大陆民怨沸腾

《东方日报》引述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鸣的评论说,启东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事件,显示大陆民怨沸腾。

张鸣表示,虽然中央要求各地加强维稳,强调为在十八大前营造良好环境,但由于地方政府和官员的腐败问题,迄今没有得到遏止,加上官方在钓鱼岛和南海等问题上软弱,令长期积累的民怨,只要稍微一点火星就爆发。

张鸣指出,当局长期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民怨愈积愈深,各类群体性事件还会持续爆发,当局维稳工作将面临考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