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北京“7.21”水灾再次唤醒公民意识

【新唐人2012年7月28日讯】去年7月23日的温州动车事故,可能是中国大陆首个全程被网路直播、围观、推动,最后被维稳的新闻事件。而这次的北京“7.21”水灾也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尤其是在微博这样的由公众和网民主导的社交媒体上得到广泛的报导。

《法广》文章认为,许多原本并不关注公共事务的网友,从温州动车事故开始第一次知道了中共宣传封口令,知道了所谓的维稳工作组,也感受到了当局权力的蛮横。

而这次北京“7.21”大雨,以及随后两天的搜救,如此前的温州动车事故一样,全程被微博用户直播。网友们利用微博工具,发布从广渠门下淹死的丁志健,到房山、石景山各处传来的泥石流和人员失踪消息,“WIKI”式的呈现了灾难的全景。

北京市和承办过奥运会的光鲜大楼形成巨大落差的老旧的排水设施,成为网友议论的焦点。雨果的一句“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很快成为流行语,出现在媒体评论和网路议论之中。百度的搜索能找到一百七十万条结果。

文章还以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网友“王小心”在网路上一篇的文章为例,认为大雨浇醒了中国民众的公民意识。

王小心表示,出版人丁志健在北京主城区二环路的广渠门桥下淹死给了自己当头一棒。

她说,“我把自己代入这个故事,却无法思索出一条可能的出路。车门被中控锁死;水压太大打不开车门;有限的力气无法踹开玻璃;没有任何可以借用的工具。除了等待救援,我别无他法。”

然而我为之奋斗的社会、我依法缴纳的所得税,没有给我带来生命的保障。我的最后希望,是给自己的亲人打一个电话,希望他们来救我,因为本来应该救我命的110,竟然在这个时候占线;而120告诉我不应该打这个电话。我的最后希望,是我娇弱的、拿着一把锤子的妻子,从暴雨中的通惠桥一路跑着过来,双膝下跪向救援人员求救。”

我最后的希望,是妻子微弱的声音在风雨中回响:“丁志健,我来救你了。”直到手肘撞破、头骨撞碎,也无法逃出生天。

王小心表示,如果说,一个人被困在暴雨中的车里还可以归因于坏运气,那么,消防、警察、急救等国家机器在面对一个并不复杂的情势时的无可奈何,则表明了制度的缺陷。因为那些救援人员他们不用对这片辖区负责,不用对这个社会负责,不用对纳税养活他们的人民负责。他们只需要对他们的领导负责。

王小心还呼吁,这不是丁志健一个人的故事,而是一个社会的故事,是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的故事,所以,那些对农民工或者贫困者的遭遇无动于衷的白领们,必须要恐慌起来了。

《法广》文章认为,王小心的网文获得了许多网友的共鸣,这种公民意识的觉醒和传播,或者也是改变这一令人沮丧的现实的某种起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