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洪灾为何掩盖死亡数字?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讯】中国官员最新公布,北京最近的水灾死亡人数为77人,而不是先前报导的37。尽管当局最近承诺对死亡数字透明公开,但严控信息的本能在这个一党独裁的国家依然没变。《毛泽东的大饥荒》一书的作者、香港中文大学历史教授冯客(Frank Dikotter)说,对灾害和死亡数字的敏感,自中共建政以来就存在了,中共惯于审查任何非自然死亡的报告,因为这些成为这个政权总体上政治健康度的声明。

周四晚,中共当局宣布上周末的北京洪水,导致77人死亡。随后引来了人们对早先公布的37人死亡的广泛质疑。

小说家许开真在新浪微博上说:“为什么我们总是玩统计游戏?”“有责任公布正确的死亡人数,这也是符合道义的。”

即使中共的喉舌人民日报也呼吁更大程度的开放。在周四一篇题为“伤亡人数不是‘敏感话题’“的社论中,感叹市民们仍然质疑官方数字。社论说:“只有当你”开放“、”及时“,更快公布信息和提高信息质量,你才会以人为本,让死亡数字变得不敏感。”

周三晚新闻发布会上,北京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潘安军通报灾情时避而不谈各界所关心的伤亡人数。长江日报报导说,一名CCTV的女记者称她看见潘安军手上拿的材料了,上面写着死 亡人数是61人,但发言人们拒绝拒绝回答她的问题。

长江日报的这篇报导此后就从它的网站上被删除了,这是对洪灾报导广泛的网络审查的一部分。在微博,包括新浪微博上,用户们抱怨有关洪水的信息消失。周四晚上在新浪微博的搜索功能似乎被禁用了,只允许用户搜索账户,而没有内容。最重要的是,南方周末采访了24名死难者家属,结果8个报导版面在新闻审查时被撤掉﹔

《毛泽东的大饥荒》的作者冯客(Frank Dikotter)说,中共对灾害和死亡数字的敏感,自中共建政以来就存在了。

“共产主义国家审查任何非自然死亡的报告——自杀,事故,饥饿——因为这些成为这个政权总体上政治健康度的声明。”

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杨大利说,北京不想受到公众过多的关注,因为大量的伤亡数字会将它置于不利的境地。

他说,中共尽管承诺伤亡数字公开,但严控信息的本能依旧。

“这是一架操练得非常好的机器,数十年来一直都在运作。”“它无力帮助它自己。它想控制信息。那就是它的默认模式。”

中共一贯在数字上做手脚,民众对此的疑虑也就根深蒂固,并对官方的统计数字保持警惕 。作为官方统计的回应,志愿者们已经启动了自己对北京洪灾的调查。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