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把市长浇下台?析:求维稳避问责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李倩倩采访报导)继7月21日北京暴雨成灾之后,中共官媒新华网25日报导,郭金龙、吉林同日分别辞去北京市正、副市长职务。报导并未提及辞职的原因,也没有提两人是否辞去党内职务,引起外界多方解读。评论分析,郭金龙等辞职是虚,实际意在维稳。

既定程序或灾后引咎?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星期三开会,决定接受郭金龙辞去北京市市长职务的请求,接受吉林辞去副市长职务的请求。会议还表决任命王安顺、李士祥为北京市副市长,王安顺为代市长。

有分析认为,从理论上说,此次两人辞职,是因为他们不久前接任了新的党内职务,升了官,本来就是要辞去行政职务的。但是这个看似官场常规手续的举动发生在北京暴雨成灾、多人死伤、民怨四起之际,所以有猜测说他们是引咎辞职,也有猜测说这是转移公众视线,减轻对暴雨死人事件引起的对市长的愤怒。

宁波理工学院教授何镇飚写道:“如果是升迁或者另有重用,且不加以注明,这个时间点放出辞职新闻,那就是误导公众(使受众以为是因北京大雨救灾不力辞职)愚弄民意。如果是引咎辞职,应该注明原因,使引咎辞职成为中国政坛规则。”

文昭:中共玩弄维稳 规避问责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时政评论家李天笑在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共玩弄维稳的模式,才是郭金龙辞职的真正原因。而且此时辞职意味着临阵脱逃。

李天笑:“他不是真辞职,真辞职的话呢,就连北京市委书记一块辞职了,辞市长的话,这是一个正常的中共的一个换届;他现在本来就不能够同时兼任市长和市委书记;他总得要辞,所以藉这个事情来平息民愤,同时好像做出来一种姿态,实际上是玩维稳的一个花招。”

李天笑博士指出,现在按照一般的国际常规来说,郭金龙等应该是把整个救灾的事,善后的事处理好以后才提辞职。他并举了台湾水灾的例子来做说明。

李天笑:“你想在台湾大水灾的时候,行政院长,他本来当时就要采辞职,但是他说我一个月之后再辞职,为什么呢?这个月里边,他把所有的水灾之后的善后工作全部做好了,然后辞职。当时的日本官员他也是这样。所以说他(郭金龙)是在最不应该的时候辞职,为什么呢?就是他想临阵逃脱,推脱责任。”

尽管民众把北京暴雨死人事件称为“三分天灾七分人祸”,当局却不顾民怨,不向负责官员问责,仍然按照既定升迁方针办,让郭金龙成为铁定的下届政治局常委人选的北京市委书记。

时事评论员文昭表示,中共对其辞职的含糊其辞,其实是惧怕和规避民众的问责声浪的一种手段。

文昭观察,表面上让吉林和郭金龙提前卸任,但其实他们最迟也就是等到明年卸任,做出一个承担责任的姿态,但实际上这些人党内职务都不受影响,仕途并不受影响,也不影响整个政治圈的权力结构。

文昭:“但是同时又不说让他们提前辞职就是为了承担责任,如果这样说就会引起民众问责的更大声浪的连锁反应,对中共来说就是更大的不稳定,所以他们有意就对这个原因含混不说。他的基本意图还是要在十八大之前维稳,就是这样。”

李天笑:郭金龙不想替刘淇背黑锅

此外,李天笑博士特别指出,郭金龙的辞职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和刘淇的关系。目前中共大量的资金用于控制访民、迫害法轮功、维稳、奥运会,却没有对市政建设下任何功夫。老百姓现在民怨非常大,但是又没有的办法可以真正去制约中共官员这种为非作歹。

李天笑:“为什么呢,共产党掌握了所有的资源,民众不可能通过现在中共的选举制度来真正选择官员;所以真正的要期待北京市的降雨的措施等等真真正正改善的话,就是要中共下台,要通过民主选举官员上台,这样的官员才会真正的为民众福利来做事情。”

郭金龙在位期间,积极迫害西藏与法轮功。他曾利用奥运名义,半年内抓捕就586位法轮功学员,又利用震灾之名,数天内抓捕104位学员,其中许多人被迫害致死致残。引起巨大民愤。

李天博士分析,很多事情都不是郭金龙一个人干的,是和原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他们一块干的,而刘淇是江泽民“血债帮”的一个大头目,安插在那里,因此,刘淇实际上要对这些事情负主要责任。

李天笑:“那既然刘淇不在了,他(郭)觉得他可能自己要替刘淇承担他的责任,所以觉得冤枉,这样的话(他就)干脆把责任推掉,临阵逃脱,所以这里边有多种因素。”

因此,李天笑博士表示,要期待市政真正改善,就是要中共下台,通过民主选举官员上台,这样的官员才会真正的为民众福利做事情。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25日刊登名为《北京正副市长辞职是虚晃一枪》的文章中评述:暴雨造成的洪涝使北京市政府颜面尽失。曾主办2008年奥运会的北京近年来投资数十亿美元将城市现代化,却忽略了排水系统的建设。媒体、分析家和普通网民连日来不断批评政府的危机处理以及缺乏准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