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国庆 大赦囚犯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26日专电)北非突尼斯昨天庆祝成立共和国55周年。总统马佐基(Moncef Marzouki)办公室宣布,大赦1300名囚犯。

南非新闻网站“新闻24”(news24)昨天引述总统办公室声明稿表示,马佐基与法务部长毕海瑞(Noureddin B’Hiri)慎重讨论后,做出上述决定。

毕海瑞表示,被赦免的囚犯全部是未成年人、中学生与大学生。

突尼斯是北非最小的国家,土地近16万平方公里,全国人口大约1000万。

1956年3月20日,突尼斯脱离法国独立;1957年7月25日召开制宪大会,结束君主时代,采用共和国制度,由包格贝(Habib Bourguiba)出任第1任总统。

2010年12月,因为1名26岁水果摊贩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自焚引爆全国革命,人民亲身经历反政府示威,终于在隔年的1月,推翻前总统本•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23年的独裁政权,迫使他流亡海外。

因为茉莉花是突尼斯国花,此一革命就成为举世闻名的茉莉花革命。

2011年12月12日,资深人权运动家马佐基当选总统,更加致力推动民主改革。

在爆发革命前,人民受到独裁专政限制,无法自由自在庆祝国订假日;革命后,人民可以在这些特殊日子里,与家人朋友在大街上公开庆祝,欢度佳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