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國慶 大赦囚犯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徐梅玉約翰尼斯堡26日專電)北非突尼斯昨天慶祝成立共和國55週年。總統馬佐基(Moncef Marzouki)辦公室宣布,大赦1300名囚犯。

南非新聞網站「新聞24」(news24)昨天引述總統辦公室聲明稿表示,馬佐基與法務部長畢海瑞(Noureddin B’Hiri)慎重討論後,做出上述決定。

畢海瑞表示,被赦免的囚犯全部是未成年人、中學生與大學生。

突尼斯是北非最小的國家,土地近16萬平方公里,全國人口大約1000萬。

1956年3月20日,突尼斯脫離法國獨立;1957年7月25日召開制憲大會,結束君主時代,採用共和國制度,由包格貝(Habib Bourguiba)出任第1任總統。

2010年12月,因為1名26歲水果攤販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自焚引爆全國革命,人民親身經歷反政府示威,終於在隔年的1月,推翻前總統本•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23年的獨裁政權,迫使他流亡海外。

因為茉莉花是突尼斯國花,此一革命就成為舉世聞名的茉莉花革命。

2011年12月12日,資深人權運動家馬佐基當選總統,更加致力推動民主改革。

在爆發革命前,人民受到獨裁專政限制,無法自由自在慶祝國訂假日;革命後,人民可以在這些特殊日子裡,與家人朋友在大街上公開慶祝,歡度佳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