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灾后6天 死亡人数仍未明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北京发生水灾至今已是第6天,官方对于死亡人数仍说不清楚,引起大陆民众甚至官方媒体记者的不满。

长江日报报导,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昨晚召开“721”灾情第2次记者会,媒体最关心的是伤亡人数,但当局要求被指定提问的官方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记者不要问“尖锐问题”。

长江日报是中共武汉市委员会的机关报。

报导说,北京市府抗汛防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新闻发言人潘安军说明市府如何善后与灾后重建工作安排后,主持人便宣布记者会结束,台下记者纷纷起立追问死亡人数最新统计。

长江日报这篇报导描述,1位拿着央视麦克风的女记者大声说:“我看见你(指潘安军)手上拿的材料了,上面写着死亡人数是61人,其中因公殉职5人。”

但记者会台上5位发言人集体缄默,主持人“果断地”请这几位发言人退席。

会后,许多记者质问获得发问机会的同业为何不询问死亡人数,一位记者无奈地说:“事前组织者跟我们沟通过,说这个问题比较尖锐,留给(香港)凤凰卫视来提。但凤凰卫视最后没机会提问,发布会就结束了。”

北京市21日起连日豪雨,造成严重灾情,官方22日晚间公布有37人死亡,之后就未再更新数据,引起外界强烈质疑。

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死了多少头猪都数出来了,伤亡人数怎么就这么难统计呢?”

面对外界质疑,北京新闻办主任王惠24日宣称:“市政府深深懂得透明的道理,相信在死伤数字上绝不会有隐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