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南山:灾难相似 结果迥异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近期,北京遭暴雨袭击,损失惨重。官方报导已造成37人死亡,190万人受灾,预计经济损失超过百亿元。据说此次暴雨系61年来最强暴雨,故此才造成了大面积的灾难结果。

北京受到强暴雨袭击的同时,处在南中国的香港,同样没有逃脱灾难的肆虐,不同的只是前者暴雨,后者是强台风。

短短几天,强暴雨令北京如同原形毕露般,显现出北京之前的疏于防范,处处捉襟见肘。

为此,网络媒体一片批评指责声。其中较有代表性的意见是:一,灾难发生没给市民指导,造成市民的盲动与被动,不能积极自救;二,下水道排水能力极差。奇怪的是在在居民密集居住区,排水能力非常差,而天安门广场和奥林匹克却按五年一遇的相对高标准设计;三,事前预警形同虚设,仅只是个花架子。

与北京恰恰相反的是,香港经历了13年来最为严重的台风袭击,迄今却没有人员伤亡报告。因为香港的预警工作和指导工作积极主动到位,市民在出行方面主动避让灾害天气袭击,大大减少了人员伤亡可能性。在香港,举凡一切可资利用的传递信息渠道,如电视、广播、网络、手机,地铁、商场、住宅小区、医院等都不遗余力的告知市民,一再提醒市民,警告每15分钟广播一次。就连街上的流浪汉也因为获知灾害天气信息主动躲避到民政事务总署在各区开放24个临时庇护站内,得以避免灾害天气的伤害。

论城市规模,一个国际化的人口700多万的大都市,与北京相比,也应该有可比性。但为何同样是在灾害天气的袭击面前表现却是如此的大不相同?

面对北京受到强降雨的肆虐,面对无辜市民的伤亡,人们痛心,人们愤怒。堂堂中国,首善之地,何以在一场暴雨灾害袭击中如此脆弱不堪一击?人们感叹,一些人强调排水城市雨水系统是一个十分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做好不容易。但为什么“大裤衩”却那么顽强的而且是在人们的普遍反对声中巍然屹立起来?

面对暴雨袭击下伤痕累累的北京,网络上却出现了各式各样看似轻松却无不沉重的调侃——中南海、钓鱼台、威尼斯、海淀、汪洋等等。同时,对于官方发起的救灾捐助,不但鲜有相应,反倒有了揶揄。比如——对外援助减免贷款大笔一挥十分潇洒.下联:对内逼捐推卸责任贪得无厌一等下流.横批:捐你妈逼。灾害袭击下的北京,得不到人们对官方的信任与理解,再一次暴露出公信力的下降。此外,就连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也遭到质疑。官方披露37人死亡。旋即有网友指出37 乃一奇怪数字,以往历年灾难死亡数都与37惊人的巧合。

关于北京暴雨,城市管理受到强烈的质问。在腾讯所做的一次有关评价北京暴雨防灾措施是否到位的调查中,仅只68%的受调查者认为基本到位,另有高达8615%的受调查者认为管理者严重失职。

反观香港,灾后一切如常。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昨天的香港,人们如同往常一样,上班、炒股、购物、聚餐、看病……强台风“韦森特”渐远,人们从从家中、临时庇护站走出来,香港市民再次令街道、商店、食肆、车站变得拥挤、喧嚣。

一样的大都会,一样的自然灾害,但结果却完全不同。这中间难道没有可以让我们深思的一点什么东西吗?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