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灾民怒未息 吁头七上街轰郭金龙下台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北京大暴雨,造成严重人命及财产损失。各界炮轰北京当局防灾及救灾不力,有网民更号召北京市民,在雨灾死难者“头七(28日)”走上街头悼念,为遇难者“祈福”,并要求25日辞去市长职务的市委书记郭金龙下台。网上更流传“北京市民连署”公开信,狂批郭并要求他要为事件谢罪。

网民吁头七上街 吁市委书记郭金龙下台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魏德东昨日下午在新浪微博发消息称,转发一个通知:28日,头七,全体北京市民,全中国人,上街,为遇难者祈福!并要求有关部门及官员,包括市委书记郭金龙等为这场大灾难负责下台。

更有网民呼吁,当日走上街头的民众若遇到荷枪戒备的军警,可向他们高呼口号,及给枪口插上玫瑰!

郭金龙辞去市长职务

同时,网上流传一封北京市民的连署信,直斥郭就任市长5年,给北京人带来的是“要面子不要里子”的“德政”,应为水灾负上责任,立即引咎辞职。

中共官媒为了给其歌功颂德,播出郭金龙忙于指挥救灾,24日凌晨在救灾会议上吃速食面的片段,亦被网民狂轰做秀。

25日郭金龙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辞去市长职务,而吉林亦辞去副市长职务;会议其后亦宣布王安顺为北京市代市长。一部分网民怀疑郭是为水灾负责下台。

但有分析指,郭在3日已当选北京市委书记,按照中共惯例,直辖市党委书记通常会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且地方党委“一把手”往往不会“党政一肩挑”,故郭辞去市长职务应是正常人事调动。

有专家解读,因为他要求捐款,民怨很大,所以叫他辞职。同时在网际网路屏蔽网民对郭金龙的搜索,不影响他以后的仕途。

亦有分析指,中共安排郭金龙现在辞职是个障眼法,既平息民怨,对郭金龙的仕途又丝毫没有损失。

官方灾情 介绍

北京21日的洪灾,数十万人流离失所的灾情,死伤不计其数,而北京当局至今仍公布37人死亡,引发民间的强烈愤怒。

网民批评北京政府基建不力招来灾难,追问为什么一座号称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几千亿办了奥运,一场暴雨就瘫了?

更网友斥责,面对网民们不断发布找到多少尸体的消息,当局却视而不见,把民命当草芥。

而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亦刊载评论文章称,面对极端天气,既不可心存侥幸,也不能借口托辞,更不能用“抗灾中的坚强”掩盖“防灾中的脆弱”,被指是暗批北京有关部门救灾不力。

面对质疑,24日下午,北京暴雨受灾最严重的房山区区长祁红详细介绍了特大洪涝灾害情况,她称,据初步统计,此次特大暴雨造成房山区经济损失达到61亿元人民币,同时房屋受损6.6万间,桥梁、农业受损严重。

针对外界最关心的死伤人数,祁红辨称正在统计。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称,之所以现在对死亡更新滞后,是因为有些遗体还需要辨认。

讽刺的是,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前晚声称,北京经过SARS疫情考验,“深深懂得透明的道理”,绝不会隐瞒伤亡人数。

网友猜测 死亡人数过万

另外,据悉,在7•21情况通报会北京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7•21特大自然灾害情况通报会称,受灾人口160.2万人,因灾经济损失116.4亿元,通报会不到四十分钟已结束。据央广报导,网名叫“王小米粒儿”的记者称:现场记者齐声大喊,死亡人数!主持人说,请发言人退场!

随着洪灾死亡人数的不断增加,有网民猜测,北京暴雨死亡者可能是上万人或数万人。重灾区十渡区民众说, 十渡区野三坡的人和房子全部被洪水冲走了;房山区民众指出,仅房山一地,死亡人数就有几千。

媒体人张悦也说,北京大雨的宣传口径,马上宣传报导的规格要和汶川大地震一致,“其中一个原因是死亡人数,透露的数字超出了想像。”

有网民嘲讽,一场暴雨死伤多少人,在北京政府眼里不重要,政府的面子才重要。至于最后公布的数字,要开会讨论决定,死亡人数的确定,也要体现出政府的“稳定”、“和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