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辞职是升迁? 引咎辞职?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中共官方媒体报导,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今天上午接受了市长郭金龙的辞职,副市长吉林也同时辞去北京市副市长职务,相关的简短报导中没有提到他们的辞职原因。外界有人猜测与近日的北京暴雨有关:当局称暴雨导致至少37人死亡,民间则传说死亡人数为当局公布的百倍,网上对当局只注重面子的做法更是是愤怒声讨。不过专家认为,北京市长郭金龙的辞职是既定的升迁,与目前北京的大灾难无关。

郭金龙辞职时机惹人关注

中共媒体消息,在北京暴雨灾难导致多人死亡之际,北京时间7月25日,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决定接受郭金龙辞去北京市市长职务的请求,北京市副市长吉林也同时辞去北京市副市长职务。

不过当局的报导没有提及辞职原因,也没有提两人是否辞去党内职务。与此同时,在新浪微博平台上,郭金龙的名字已经成为“敏感词”被禁止搜索,这又给郭金龙的去职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这引起外界许多不同解读。很多人将目光锁定在了北京刚刚发生的特大暴雨上,暴雨造成的巨大灾难使北京市政府颜面尽失。所以有人猜测说他们是引咎辞职,当然也有猜测说这是转移公众视线,减轻对暴雨死人事件引起的对市长的愤怒。

从民众反响来看,多数对北京近日发生的雨灾的后果极度不满,北京曾投资数百亿美元主办2008年奥运会,却忽略了排水系统的建设,是严重的渎职行为,并且媒体、分析家和普通线民连日来不断批评政府的危机处理能力以及缺乏准备。作为北京市的“一把手”,郭金龙自然难脱其咎。

专家解释郭金龙辞职真正原因

郭金龙一直被外界看做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人马,前不久还刚刚被任命北京市委书记,前程被普遍看好。

在美国的中国政务评论员、《动向》杂志总编张伟国在接受BBC中文网的电话采访时认为,把郭金龙腾出市长位子去接市委书记位子理解成引咎辞职是过度解读,也代表了许多人的一厢情愿。

张伟国指出,尽管网民把北京暴雨死人事件称为“三分天灾七分人祸”,当局却不顾民怨,不向负责官员问责,仍然按照既定升迁方针办,让郭金龙成为铁定的下届政治局委员的北京市委书记。张伟国认为,这是因为胡锦涛已经花了很多年时间把心腹郭金龙推上现在这个位置,就是为了在十八大上让他上位,所以不可能因为北京暴雨死人而让他引咎辞职。

在张伟国看来,中共最高统治者在在北戴河开会商讨的十八大人事盘整,比安抚受到暴雨灾害打击的北京人更重要。而面对公众如此激愤的事件作不出反应,也体现了当局之缺乏应变能力。
张伟国认为中共的干部选拔机制是祸根,并指出,从江泽民执政时代至今的二十多年,甚至更长久,中国对干部的考核着重于表面政绩的光鲜,造就了几代官员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置通常市政建设投资中“地面三分之二、地下三分之一”的惯例于不顾。

张伟国认为,如果不改变选拔干部的政治机制,不建立对城市规划的有老百姓介入的监督和制约机制,今后出现暴雨死人这类“三分天灾七分人祸”事件的几率还将会更多。

美国《华盛顿邮报》也指出,郭金龙辞职,应该只是例行性的人事洗牌。

针对北京雨灾 民间对当局愤怒声讨

中共当局虽然公布北京雨灾已导致37人死亡,民间对此极大不满,纷纷公布自己了解到的真相。

现任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搜狐首席技术官的王小川在微博上发帖说:@王小川:今晚得知了北京大雨死亡的人数。震惊,10秒钟说不出话来了。超出我任何理性、感性、认知、想像。政府过两日会公布资料,我无胆说出来。……

CCTV中央电视台副导演@directorCCTV :河流被冲断,只能走山路,试着发微博。刚刚遇到了县里老爸的好友,工商局的伯伯也来抗洪。他告诉我们,野三坡死了很多人了,只要找到一具尸体,就给 2000元钱。有个施工团队,瞬间就冲走了14人。年纪最小的14岁,还有很多旅游的情侣,都是一起被倦走的。刚刚经过一个叫不出名字的地方,一条水沟里全是尸体,听说是在井下工作的人。我没有勇气去看,在这里祈祷他们,一路走好!

TINA_MJ:现已有确切消息,10分钟前在野三坡的亲朋打电话告知,野三坡光霞庄地区死亡人数已达到1000人以上,这是可以确切肯定的可靠消息!其它村庄尚不知情,只是至今为止确定下的数位!!!!

据家住房山龙宝峪的网民崔美惠说:我到家了,我震惊的都快哭了,边上的旧货市场里所有的木头费铁全都在马路上,这边死了200人都不止,边上的大棚住的人家全都空了,一片废墟,连棺材都在马路中间挡着,有个小女孩下917直接被水冲走了,没人救援,没人报导。

有网友在宾馆遇到了一个导游,据导游说,他的旅游车只有他一人幸免。这辆旅游大巴当时遇上大雨,司机不敢开了,就把车停在一座桥上,导游下来先去联系地方就近住下来,结果导游在出来的时候,那辆大巴已经被洪水冲走了。全车遇难(此事发生在房山)。

还有,北京住人防工程的达30万人,连马路上车里的人都死了一些,那些住地下室的30万人呢?具体伤亡,在对生命缺乏尊重的中共那里,永远是一个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