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锦涛为十八大吹风 无实质突破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刘璇综合报导)政治体制改革一直是中国的热点话题和敏感议题,尤其是中共总理温家宝数次主动谈政改,接受普世价值似乎成为唯一选择。不过,有港媒就近日,中共主席胡锦涛发表长篇讲话谈及政改一事,发表评论文章指,总体上看还是老生常谈,并没有实质性突破,仍然是利益集团的大杂烩,基调还是和稀泥。

理论苍白 语焉不详

今次省部级研讨班的层次极高,九名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及现任正省部级官员全部参加。据悉,与会人员不许做记录,只能带耳朵听。

香港《东方日报》文章分析,这充分说明胡锦涛这篇讲话非同寻常,但是从官方发布的新闻稿来看,与胡锦涛过往的讲话精神并无分别。

报导指,讲话没有提及缩小贫富差距走向共富,只讲“激发各种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没有提及由广东提出、被炒得很热的“社会组织改革”和“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足以让右派失望。简而言之,这篇讲话左中右都能接受,却又不太满意,基调还是和稀泥。

胡锦涛早前曾向全党宣示,在其任内“不折腾”,也就是说不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革,按他的话说,就是“既不走回头路,也不走邪路,只走自己的路” 。

文章质疑,中共强调不走回头路,也不走所谓“邪路”,要走中国特色之路,但特色之路到底为何物?当局至今语焉不详。中共在理论上的苍白与现实的矛盾,使整个党濒临空前的信用与道德危机,这是中共第四代领导需要承担的责任,也是第五代领导将要面对的挑战。

左右逢源 维稳为主

此外,由于发生薄熙来王立军事件,以及左右两派严重对峙,中共十八大前夕人心、党心、军心极为混乱,再加上中央上层政治路线分歧公开化、尖锐化,使得各方莫衷一是。

文章说,虽然中南海屡屡发出与中央保持一致的严词,但基层官员还是搞不清要跟谁保持一致,思想上的混乱导致官员和民众对国家前途的信心动摇,甚至逐渐演变成政治危机。

该文认为,从胡锦涛释放的政治讯号看,十八大政治报告恐怕还是以维稳为主基调,在不变中寻求渐变。

据称,中共高层与元老们将于本月底在北戴河开会,敲定最后人选。而这一事关重大的选举内情似乎是党内最高机密,外界无缘一窥究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