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胡錦濤為十八大吹風 無實質突破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政治體制改革一直是中國的熱點話題和敏感議題,尤其是中共總理溫家寶數次主動談政改,接受普世價值似乎成為唯一選擇。不過,有港媒就近日,中共主席胡錦濤發表長篇講話談及政改一事,發表評論文章指,總體上看還是老生常談,並沒有實質性突破,仍然是利益集團的大雜燴,基調還是和稀泥。

理論蒼白 語焉不詳

今次省部級研討班的層次極高,九名政治局常委全部出席,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及現任正省部級官員全部參加。據悉,與會人員不許做記錄,只能帶耳朵聽。

香港《東方日報》文章分析,這充分說明胡錦濤這篇講話非同尋常,但是從官方發布的新聞稿來看,與胡錦濤過往的講話精神並無分別。

報導指,講話沒有提及縮小貧富差距走向共富,只講「激發各種市場主體發展新活力」、「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沒有提及由廣東提出、被炒得很熱的「社會組織改革」和「重要領域關鍵環節改革」,足以讓右派失望。簡而言之,這篇講話左中右都能接受,卻又不太滿意,基調還是和稀泥。

胡錦濤早前曾向全黨宣示,在其任內「不折騰」,也就是說不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革,按他的話說,就是「既不走回頭路,也不走邪路,只走自己的路」 。

文章質疑,中共強調不走回頭路,也不走所謂「邪路」,要走中國特色之路,但特色之路到底為何物?當局至今語焉不詳。中共在理論上的蒼白與現實的矛盾,使整個黨瀕臨空前的信用與道德危機,這是中共第四代領導需要承擔的責任,也是第五代領導將要面對的挑戰。

左右逢源 維穩為主

此外,由於發生薄熙來王立軍事件,以及左右兩派嚴重對峙,中共十八大前夕人心、黨心、軍心極為混亂,再加上中央上層政治路線分歧公開化、尖銳化,使得各方莫衷一是。

文章說,雖然中南海屢屢發出與中央保持一致的嚴詞,但基層官員還是搞不清要跟誰保持一致,思想上的混亂導致官員和民眾對國家前途的信心動搖,甚至逐漸演變成政治危機。

該文認為,從胡錦濤釋放的政治訊號看,十八大政治報告恐怕還是以維穩為主基調,在不變中尋求漸變。

據稱,中共高層與元老們將於本月底在北戴河開會,敲定最後人選。而這一事關重大的選舉內情似乎是黨內最高機密,外界無緣一窺究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