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挟船长返台 如卸心头大石

【新唐人2012年7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淑芬高雄24日电)“回家就像放下心上的大石头!”历劫归来的旭富一号船长吴朝义返抵高雄,与来迎接的妻子相拥。吴太太一度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旭富一号是在民国99年底在印度洋西南海域遭索马利亚海盗劫持,船长吴朝义在24日晚上11时从坦尚尼亚经香港返抵高雄。

加上被索马利亚海盗船挟持18个月,吴朝义前后已5年未返回高雄。历劫归来,他心里的悸动都写在脸上;不过当他看到太太、外交部官员与公司代表相迎,满心感激。

媒体关心被海盗挟持的经过与是否受虐,吴朝义心有余悸说,“生活宛如地狱”、“几乎天天是两颗洋?、4个马铃薯给26个人共食”、“偶尔给些可能连猪都不吃的米”。船组人员难以裹腹,不少船员几度放弃求生意志。

旭富一号是在99年底在马达加斯加岛遭海盗船攻击,吴朝义回忆说,当时感觉有油轮逼近船只,瞬间船上放下一艘快艇,约有20人持步枪登上船搜刮船上值钱的东西,挟持船组人员又把船只当攻击母船。

吴朝义犹记得海盗利用旭富一号抢了丹麦籍的货轮,后来旭富一号搁浅在索马利亚霍比奥镇(Hobyo)。

他说海盗对船组人员非人对待,不少人几度失去求生意志,得以持续到今天,靠的是彼此的鼓励。

历劫归来,媒体关心未来是否再跑船?吴朝义说,“能不跑船尽量不跑”。

吴朝义与太太相拥,他笑说“瘦了10公斤”。吴太太也说了这18个月来饱受的煎敖,并感谢外交部非洲司科长周启宇的关心,让他们一步步看到营救的曙光。

船组人员17日晚间被在东非海域护航的大陆军舰送往坦尚尼亚安置。高雄市渔业界估计筹措赎金大约有百万美元的数额,不过赎款的多寡无法得到证实。

“旭富一号”张姓船东于渔船被劫后,持续支付船员薪资,照顾船员家属,高市府海洋局也按月发放吴朝义家属慰问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