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国黑心中药 台卫生署加强把关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讯】台湾很多民众,偏爱用中药滋补身体,但随着中国中药材进口比例越来越高,从8月起台湾卫生署将针对10种常见中药材实施进口管制,尤其是红枣、当归、黄耆、甘草等4样药材,将以5%的比例抽检,确认没有农药或重金属残留。

一颗颗饱满红润的红枣,用来煮汤泡茶,健脾舒肝,还有这一小片的甘草,含在舌头上,凉凉甜甜,止咳润喉,目前国内,高达90%的中药材,都是从中国进口,为了加强把关,从8月1日起,政府将加强中药材的边境管制。

中药业者:“我们是赞成,可是我是建议政府要有一套(抽验)标准,才不会模棱两可,不然到时候业者跟厂商没有办法,会无所适从。”

因为以往只实施市场抽验,劣质中药时有所闻,政府多一层过滤,中药业者乐观其成。未来将针对进口量大的药材,包括地黄、川芎、茯苓、白芍等6项,入境须附上检验合格文件,另外,进口最大宗的红枣、当归、黄耆以及甘草,还必须以5%的比例,抽批检验。

卫生署中药委员会主委黄林煌:“目前我们是依照商品检验法,如果抽批5%不合格的话,马上跳为百分之百逐批抽验。”

政府新制上路,防堵不肖的药品进口商,重点放在检验农药及重金属残留,最重可以整批退关,避免劣质中药流入国内,让民众食补能补得更安心。

新唐人亚太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