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暴雨变水灾 北京5宗罪

【新唐人2012年7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北京暴雨造成的水灾,已导致最少37人死亡,上百亿的损失。当局维稳第一重要的态度,不仅引起民众的强烈质疑,同时也引起各界的关注。香港媒体历数北京当局造成水灾防洪不力的5宗罪。

1. 排水系统标准低

据了解,北京目前仅天安门广场和奥林匹克公园附近的排水管线,就只能抵御5年一遇的暴雨,而其余地区只能应付1至3年一遇的暴雨。

由于市内下凹式立交桥排水管及雨水泵站不足,北京排水集团透露,泵站建于上世纪,设计源自前苏联这个干燥国家,标准低且不科学。

2. 道路设计存陷阱

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王浩指出,现时北京逾80%路面被混凝土、沥青等不透水材料覆盖。数十座下凹式立交桥本身设计已易造成低洼,逢雨必涝已成顽疾。

3. 欠地下蓄水设施

北京曾探讨挖地下蓄水池解决积水,尚未见明确进展。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周玉文指出,经济急速发展下,中国城市地下空间被电力、热力和电讯等管道占据,“即使我们现在有钱了,也提高不了现有排水管网的标准”。

4. 管理体制有缺陷

北京下水口、排水管与河道分属市政和水利等部门管理,标准不一。中心城区公共排水设施由北京排水集团运营,由于雨污水管网设施维护业务的毛利率长期处于最低水平,该公司投资改造设备速度缓慢。

5. 官员重政绩误治水

中国各地经济发展一直存在“重地上、轻地下”的漏弊,官员在重视表面政绩的急攻近利心态驱使下,一味比并兴建摩天高楼及公路,排水等地下基础设施的发展严重滞后。除在京奥前对奥运中心区域作过防洪风险评估外,其他区域未能享受这一待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