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讨论旺中案 学者推每日一问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讯】已经持续延烧18个月的旺中媒体并购案,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在今天(23日)下午两点召开临时会,审查旺中宽频并购有线电视系统业者中嘉案,由于涉及到媒体言论集中化的问题,因此受到各界瞩目。晚间七点三十分,NCC表示,因为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厘清,因此决议周三买卖双方,将在NCC当面交涉。

NCC赶在委员7月底卸任前夕审议旺中并购案, 23日加开临时会,参与委员包括NCC主委苏蘅、委员魏学文、刘崇坚以及张时中等四人,而陈正仓、钟起惠与翁晓玲等三位委员则持续回避审查,按照NCC组织法,只要委员过半就可议决。NCC表示,暂不回应旺中案,一切看审查会内委员意见而定。

面对旺中案审议过程至今18个月,由学者、媒体工作者组成的“反对媒体巨兽公民联盟”从周日开始,推出每日一问,并且要求NCC委员公开回应。

第一问是:为何独厚旺中集团?学者问:NCC既然早在“大富并购凯擘系统”申请许可案中,已经建立了“系统台不得经营新闻台”的准则,对于同时持有无线电视新闻台以及有线电视新闻台的旺中集团,所提出的并购有线电视系统申请,NCC为何迟迟未基于相同的准则,予以驳回?

星期一,再丢出第二问,2009年许可旺旺集团蔡衍明入主中天、中视所附加的“附款”履行状况为何?同时也质疑附款如果无意义,NCC就不应再用无关痛痒的附款,做为许可放行的遮羞布。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员黄国昌:“公听会完如果到现在,都没有进行任何的实质审议程序的话,那NCC怎么样在最后一周,它马上就做出它的决定,这个是令我比较好奇,或者是说感觉到比较担心的地方,那我觉得站在公民团体的立场,可能就再次呼吁NCC,这一件事情对于整个台湾的民主政治,或者是台湾整个新闻自由,对于台湾整个言论多元,消费者的权益影响非常的重大。”

旺旺中时集团总裁蔡衍明今年初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时,谈到“六四天安门屠杀事件并非事实”,引发争议。另外,旺旺中时旗下经营中天等新闻台,中嘉集团掌握全台118万收视户,也让媒改团体担忧,旺中宽频并购案如果通过,恐将造成言论集中化问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刘姿吟、余翌凡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