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亨利:被管制的媒体和被收买的媒体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讯】在中国大陆,新闻媒体受到政府管制,不准照实报导,都必须照党政机关发布的内容报导,敏感性的事故,如人民抗争、公安施暴等在媒体上都只字不提。

人祸大灾难,或官员粗暴行凶事故:例如2011年温州动车追撞事故;最近发生的天津蓟县商场大楼火灾,造成众多伤亡事故;陕西省安康巿镇坪县曾家镇因孕妇凑不出四万元超生罚款保证金,致使怀胎七个月已成婴的胎儿遭强行打下的杀婴案;四川什邡人民抵制官商开采及冶炼铜、钼、等矿产,污染环境获取暴利的开发项目;湖南六四民运人士李旺阳的“被自杀”事件等等。官方为规避责任,都用强制力量掩盖真相,镇压反抗,淡化灾情,禁止媒体自由采访及自由报导。

上级政府也极力包庇,万一事情闹大到不可收拾时,负责官员也祇受到行政处分,大家说这种处理是为了平息民愤,我倒认为上级发怒处分出事官员的出发点,完全是为了下级没有做好掩盖真相的工作,把“好好一件事情”都搞砸了。事情若再升级到引起扩大群众普遍抗争而不可收拾时,就暂时让步,平息民怨,例如四川什邡铜钼矿开发项目,在掩盖真相到武力镇压均无效后,宣布停止此铜钼矿项目;有些事件苦主受迫害太深,造成的巨大社会抗争,要引起国外公愤时,就用金钱的力量,以“补助”名义(从来不用“赔偿”)软硬兼施地使受害人接受,买到受害主角对事端的低调态度,促使众怒的气势泄气,例如陕西强行引产杀婴案,终以补助苦主七万元人民币收场。他们一向不对受害百姓负法律责任,因为官员都是共产党党员,党员是不受法律制裁的。

中共对付争议性事件的一贯做法是:第一步,掩盖真相;无效时走第二步,横加镇压、拘捕、迫害;又无效时,行第三步,向群众妥协、对受害者安抚、补偿。所有过程都以减免主管官员责任为出发点,底下执行的人做法都很粗糙。例如温州动车事故,处理现场竟未清查损毁车箱内是否还有人之前就将车箱推下穚,推下后车箱内翻出一个死者,也许在未推下前此不幸者还活着呢。不久便开始掩埋损毁车箱,为何要掩埋损毁车箱?这可能是在彻底加码执行上级交代的“掩盖真相”吧。还发现一个活着的二岁半女孩,差点被挖土机连车箱一同掩埋入土。

在自由世界里媒体有报导真实新闻的自由,媒体也因为敢说敢言而得到社会公信力。任何政治力量无权限制新闻自由,但是中共以列宁的统战策略“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起家,为了它们控制的媒体能延伸到国外发挥“联合次要敌人”进而“打击主要敌人”的功能,利用自由世界不限制媒体的自由发展,共产党隐伏在金钱的背后,以从事商业投资的方式,或资助、或收购、或新创、或搞公关,渐渐扩大占领着媒体。

美国众议院已经建立第2899号法案,《中国媒体对等法案》(Chinese Media Reciprocity Act) ,对中共媒体在海外的扩张和渗透提出挑战。众议院听证会中透露,美国于2011年允许中共811位新闻记者来美国活动,其中大多数都是中共国安部的情报人员,而中共在同时期祇批准2位美国记者去北京采访,美国记者的采访工作还处处受到粗暴阻挡。中共在美国能自由创办报纸等出版物,最近新成立具有中共背景的广播事业、电视台等如雨后春笋,新华社在纽约巿的时报广场设立的广告牌,每月租金三、四十万美元,相当于美国之音中文部全年预算的四分之一,也就是广告牌一个月的租金相当于美国之音中文部三个月的开支。中共从2009年就开始着手投资450亿美元,支持新华社、央视等主要官方喉舌,在海外设立分社,强化对外宣传。而美国若要在中国大陆办报纸或开电视台却想都不要想,门都没有,连美国在北京的大使馆公布当地空气品质都被中共说为“干涉内政”。

从上述中共在统战阴谋上花费的大手笔,可知中共已非困难时期的一穷二白了,它之所以能快速致富,已见于拙作〈扫描中共的一国三制〉,简单来说,邓小平改革开放后实施“城乡二元”化,把穷苦的70%农民与城市分开后,城巿的繁荣富有不被农民的贫穷拖累。反过来,乡村的资源都供养了城市,乡村的土地及土地的农、矿产物,都为官有,甚至最近黑龙江省已经规定阳光和风力都为官有。农民本身等于牛马,也是官家的财产,所谓“农民工”或称“民工”,是城巿的廉价劳工。官家,不论地方或中央,也不论官几代,有权占有、支配地方财产,包括人民的耕地和住屋,从而获利,有权占有及支配地方财产者相当于中古欧洲的封建主(Feudal Ruler);官家,不论地方或中央,也不论官几代,有特权从事开采、生产、服务等企业活动,外资也必须找这些特权人士合作才能来共同开发,国内外两方都相当于上世纪初列强的殖民主义者(Colonialist)。不过从前殖民主义者是列强靠武力侵略进入殖民地,被殖民的国家在百般无奈下就范的,而今日中共是向外招揽合作对手,乐意他们来自己统治的国家共同从事殖民主义活动。因为中共向自己国内开辟殖民地,我们就称中共这种做法为“反向殖民主义”(Reverse-Colonialism)。

香港虽然回归了中共统治下的祖国,因为有“一国两制50年不变”约定在先,所以中共还无法摆明着限制香港的新闻自由,不过在暗中却积极收买香港各大媒体,同时也有财力创办新的媒体。中共在美国都肆无忌惮地如此做,更何况香港,有悠久历史的香港英文大报《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都被中共收买了,此一行动早在1997香港回归前一年就已开始。目前香港传媒界的老板或高层中,一半以上有中共方面“人大”、“政协”、“政协常委”等的身份。有了这些具备中共背景的人物渗透在媒体高层中,能使原来对中共有批判性的报业,不再触动一些敏感问题,减弱了传媒界监督、批判的功能。

表面上看好像是中共在国外统战的一大成果,满足了他们领导的期望,事实上他们的伎俩在自由世界里是邪不敌正的。当被收买的媒体变成专向中共摇旗呐喊涂脂抹粉的工具时,已完全失去了媒体应有的公信力,如此不但不能帮中共起宣传作用,反而增加了人们对共产党一党专政的厌恶感。在自由世界里人们很容易分辨一个媒体是否已被收买,举例来说,湖南维权人士李旺阳离奇死亡事件,在香港引起群众抗争,对香港来说算是一件大新闻,6月7日香港媒体都普遍大幅报导,唯有被收买的喉舌媒体对此淡化处理或只字不提;又例如7月1日香港回归15周年,梁振英宣誓就任第四届特首,胡锦涛莅临监誓,胡在致词时台下有记者高声发问敏感性问题,被警察架出场外,当天香港街上有40万人反共游行抗议…,这些场景不能不算香港的大新闻。人们祇须在7月2日看港、台各种报纸、电视、以及视频网站就可一目了然找出哪几家是中共的或被中共收买的喉舌。凡祇报导胡锦涛、梁振英官式讲话,而对当日反共游行的情况故意忽略者都是中共的喉舌。

最近网络新闻界流行的“读者留言”养活了一些中国大陆对自由世界的统战工具 ──“五毛”。根据《维基百科》的记载略以:他们的正式名称是“网络评论员”,大陆网民给他们取名为“五毛”、“五毛党”、或“网评猿”。他们是中国大陆特有的一种职业,受中共行政机关、高校、网站雇佣及指导,全职或兼职在各种网站、讨论版等处以“读者留言”方式发表有利于中共的言论。通常以冒充普通网民的身份,发表拥护中共政府的文字,或采取其他网络传播策略,来试图达到影响、引导和制造网络舆论的目的。“五毛党’原本是对网评员的一种别称,“五毛”两字是为了象征性地讽刺网络评论员除了微薄底薪外每发一帖能挣五毛钱。不过,近年来被逐步扩展泛称专门发表有倾向于中共的偏颇言论者。这些人也被分档次,各冠以“五毛”、“高级五毛”、“超级五毛”等的称号。

普通五毛祇在留言中胡乱写些恶言诳语,文字不通、别字连篇、事理不清,往往是根本未看完人家的文章,或祇看了标题,就发帖了,或针对其他留言人嘲骂,文化水准(水平)都很低级且粗暴。有的还用英文,可是那英文之破,要懂得中文的人才能猜得出他的意思,可以拿来当笑话看。

高级五毛和超级五毛都是些教授级的知名人士,例如骂香港人为狗的那位孔庆东教授,为力挺薄熙来,在第1视频(V1CN) 节目中质问大众“你为薄熙来做了什么?”由于此言有扇动性,后来被调查。

有超级五毛承认曾得过100万元人民币的“课题费”,今已自动吐出。超级五毛的价码由此而曝露,不知低级五毛听了有何感想?同样出卖良心的人,他拿100万,你拿5毛。

文章来源:《作者blog》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