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被稀土杀死的中国村庄

【新唐人2012年7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有这样一句话:“世界稀土在中国,中国稀土在包头。”包头尾矿坝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稀土湖”。现在那里方圆10里,散发着刺鼻的气味。当地居民因为过量开采稀土,环境污染纷纷逃离村庄。村民相继患上癌症,村里一排排棕色房子都成了废墟。

《东方网》报导,原包头市稀土研究院院长马鹏起表示,包钢尾矿坝占地11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湖”,堆放尾矿1.35亿吨,蓄水1500万立方米。 由于尾矿坝水的泄漏,已经对周围的5个村子造成严重影响。

包头市九原区哈业胡同镇打拉亥上村位于包钢尾矿坝正西2公里处。

该地区地下水以被列为“劣五类水”。已经没有任何利用价值,既不能用于工业,也不能用于农业,更不能作为公共给水水源。

《新周报》报导,中国辐射防护研究所陈兴安教授等专家在包头市的研究表明,人“肺内钍沉积量达到755mg以上时,可以发生O+期尘肺”。而“长期吸入天然钍或钍射气(Thoron)短寿命子体亦可诱发肺癌”,该研究最先用人群资料证明了长期吸入含钍稀土矿尘可致肺癌。除了癌症,骨质疏松、半身不遂等病症也是尾矿坝附近村民们的常见高发病。

如果是在其他地方,身患癌症经过治疗之后依然可以活上三五年,而在打拉亥却只有不到两个月的存活期。打拉亥如今有了一新名字——“癌症村”。

报导还称,更为严重的是,尾矿矿浆中富含大量放射性的金属钍。

笔者在现场看到,尾矿坝离黄河最近处仅为10公里,在尾矿坝西面不足20米的地方,便是黄河支流——当地人称为山水渠。马鹏起介绍,由于尾矿坝下没有防水层,如今尾矿坝的水正以300米/年的速度朝黄河渗透。而据当地村民透露,每年7月至8月包头雨季到来之时,洪水都卷席着从尾矿坝渗出的水,经山水渠一起直排黄河。

因为污染居民纷纷逃离 房子变废墟

《法广》报导称,据音译名叫李桂荣的当地居民介绍,1958年包头钢铁厂开始开采稀土,于是有了这个废水池。当时不感觉怎样,但到了1980年代末,居民开始感觉不对头,发现植物出了问题,蔬菜开花不结果或结果很小,味道难闻。再过十年,污染越来越严重,蔬菜根本不能生长了。包钢附近的几个村子的村民放弃了一些农田。后来官方环境办公室研究证明问题出在稀土上。

几年来,这里的土地、地下水层充满化学毒素。李先生饲养的牛、马、山羊和鸡,都被毒死了,剩下几只病猪,也在5年前死掉。当地居民纷纷逃离,新光三村的2000村民跑剩下300人。村里一排排棕色房子都成了废墟。逃出去的村民依靠打工度日,任人剥削压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