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动车事故周年 媒体冷处理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讯】(中央社台北22日电)中国大陆温州动车事故明天满一周年。但大陆媒体已接获命令,禁止相关报导。香港媒体也大多关注于在灾难中存活的项姓女孩近况。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今天报导,大陆“经济观察报”记者朱文强日前在微博说,“7.23动车事故一周年又下禁令了,兄弟们,你们收到了吗?”

报导称,直到今天仍未见相关新闻,包括向来以敢言著称、但现正受整肃的“南方都市报”都没有消息。

日本朝日新闻则在20日指出,温州当地报社因政府和铁道部门的关系,放弃制作新闻专题

大陆中央电视台不具名的记者认为,现在是中共中央领导交替敏感时期,很难出现事故后续新闻。

报导指出,香港虽有至少3家媒体报导事故一周年,但只集中于受伤小女孩项炜伊的后续生活。

相较于媒体的冷淡,近日,不少大陆网友在微博播放自制影片悼念,为所有遇难者及在世亲人献歌,并表示当天会停止一切娱乐活动。

对此,报导强调,悼念事故死难者最好的办法,就是继续监督大陆铁道部改革。

2011年7月23日晚间,两辆动车在温州路段发生追撞,造成40多人死亡、近200人受伤。

同年底,大陆官方公布调查结果,指铁道部建设过度缩减工期,没有彻底落实安全责任。政府更要求把高铁列车时速由350公里降至300公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