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记录片导演专访

【新唐人2012年7月22日讯】以中国当代最杰出艺术家之一的艾未未为主题的记录片,艾末未20日在洛杉矶举行媒体日,该片导演兼制片人艾丽森•克雷蒙 于2008年年底开始大量记录艾未未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艺术创作到对社会现况的反思和行动,拍摄时间长达两年,以下请看新唐人洛杉矶分台记者对艾丽森•克雷蒙的专访:

导演兼制片人艾丽森•克雷蒙:“我是在一个很幸运的机会下认识他的(艾未未) ,我在2006年的时候搬到北京,2008年当时的室友刚好负责一个艾未未的摄影展,她希望能将展出过程录像,内容是关于80年代他在纽约拍的这些照片,我室友觉得这些照片背后有很多故事,为什么决定将这些照片展出等,她请我来录像。”

艾未未是中国现代著名诗人艾青之子,曾经长期旅居国外,学习艺术,作品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主会场,向日葵籽,并在2011年艺术权力榜上排名第一。艾末未记录了他对艺术和自由的热情,以及这种热情与中共极权社会中方方面面的格格不入。目前中国国内无法使用谷歌,脸书,和推特,所有媒体受国家控制,也看不到CNN。

导演兼制片人艾丽森•克雷蒙:“我在中国最大的体认之一是,政府体制所建立的种种监控措施,最后使人民开始自我监控,(媒体从业人员)他们在那样的环境中久了,习惯了社会现况,他们知道那些内容是不会被容许的,所以他们干脆不写了。”

艾末未的艺术作品融入中国社会现况,他把在四川地震看到的场景,以9000个学生背包组合成一幅巨型看板,悬挂在位于柏林的哈斯德•功斯特美术博物馆的外墙上。上面写着一位遇难者母亲的话: “她在这个世界上开心的生活过7年”地震之后,中共对豆腐渣工程造成的学生死亡人数不予公布,艾末未和支持者发起了公民调查,挨家挨户查询死亡学生的姓名,并公开数据。

导演兼制片人艾丽森•克雷蒙:“这群人很勇敢,化们面对的是真实的危险,包括艾未未,尤其是那些一般民众,他们没有国际社会的支持,更体现了勇气。”

艾末未的部落格于2009年5月被关闭,2011年1月他位于上海刚刚完工的大型工作室遭到折除,4月被拘捕,关押81天后释放。11月税务机关要求他缴交2百40万美元的税金。

导演兼制片人艾丽森•克雷蒙:“艾未未是中国真正拥有自已看法的代表人物,对很多问题的看法对中国的未来至关重要。”

新唐人记者马沙、张轶渊美国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