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诒和香港座谈 批中共破坏艺术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讯】“中国头号右派”章伯钧的女儿,著名作家章诒和,星期四在香港书展举行《伶人皆往事》座谈会,吸引了包括林青霞等名人前来捧场。她强烈批评中共对传统文化和艺人的改造,令文化面目皆非,而艺人的生命也被摧残。

章诒和的《伶人往事》06年底被中宣部下令禁止,因此触发了一场禁书风波。今次她在座谈会上妙论时世,现场座无虚席,包括著名影星林青霞也来捧场。

专研戏曲的章诒和,批评中共1949年之后,以马克思主义批判学说,将戏曲和文字全面改造,令传统文化被彻底摧毁。

中国大陆作家章诒和:“文化的不可复制性、不可替代性,终于恶毒地、彻底地报复了那些毁坏传统的策划者、执行者、服从者,和许多的顺从者,为什么怀旧?因为没有了这个旧,才怀旧。”

她透露中共甚至想拆掉故宫。

中国大陆作家章诒和:“毛泽东有个很重要的心思,就是要拆掉故宫,这是李锐先生亲口告诉我的。”

她直言中共改造艺人,艺人也靠拢中共,赵本山式的“二人转”不是戏曲,而现今主管中宣部的李长春不懂艺术,但却以意识形态控制艺术,非常荒谬。

中国大陆作家章诒和:“他是全才吗?不,他是意识形态总管,那么精湛的艺术因为色情成分可以废弃。”

章诒和又表示,四大名旦中最欣赏梅兰芳,如果有时间,她希望为林青霞写一本书,取名为《有一个人像梅兰芳》。章诒和之后还举行签名活动,吸引不少内地读者排队。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