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詒和香港座談 批中共破壞藝術

【新唐人2012年7月21日訊】「中國頭號右派」章伯鈞的女兒,著名作家章詒和,星期四在香港書展舉行《伶人皆往事》座談會,吸引了包括林青霞等名人前來捧場。她強烈批評中共對傳統文化和藝人的改造,令文化面目皆非,而藝人的生命也被摧殘。

章詒和的《伶人往事》06年底被中宣部下令禁止,因此觸發了一場禁書風波。今次她在座談會上妙論時世,現場座無虛席,包括著名影星林青霞也來捧場。

專研戲曲的章詒和,批評中共1949年之後,以馬克思主義批判學說,將戲曲和文字全面改造,令傳統文化被徹底摧毀。

中國大陸作家章詒和:「文化的不可複製性、不可替代性,終於惡毒地、徹底地報復了那些毀壞傳統的策劃者、執行者、服從者,和許多的順從者,為甚麼懷舊?因為沒有了這個舊,才懷舊。」

她透露中共甚至想拆掉故宮。

中國大陸作家章詒和:「毛澤東有個很重要的心思,就是要拆掉故宮,這是李銳先生親口告訴我的。」

她直言中共改造藝人,藝人也靠攏中共,趙本山式的「二人轉」不是戲曲,而現今主管中宣部的李長春不懂藝術,但卻以意識形態控制藝術,非常荒謬。

中國大陸作家章詒和:「他是全才嗎?不,他是意識形態總管,那麼精湛的藝術因為色情成分可以廢棄。」

章詒和又表示,四大名旦中最欣賞梅蘭芳,如果有時間,她希望為林青霞寫一本書,取名為《有一個人像梅蘭芳》。章詒和之後還舉行簽名活動,吸引不少內地讀者排隊。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