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考绩不是公务人员的权利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20日电)考试院长关中今天表示,公务人员的考绩是管理事项,不是公务人员的权利,“组织如果没有良好的管理,你可以想像这个组织会变成什么样子”。

关中上午出席国家文官学院高阶文官培训飞跃方案开训典礼,致词时做上述表示。

关中说,公务人员考绩制度应该兼备发展性与激励性,但现在的考绩制度,绝大多数人都是考绩甲等、几乎人人有奖,超过99.7%的人都可以拿到考绩奖金,所有人都受到相等的激励时,这种激励会达到目标吗?他认为,已经不再具有激励的效果。

他认为,现行的考绩制度已经失去原来设计的意义,考绩制度早已流于形式,奖优汰劣的功能也极其有限,政府机关内常听到劳逸不均、升迁不公等抱怨,对整个体系产生负面的效应,大多数人宁可选择平淡,谁要追求卓越?他说,人在公门好修行,要改成“人在公门好休息”。

关中表示,19世纪意大利经济学家巴瑞托(Vilfredo Pareto)发明“二八定律”,认为组织要由20%的少数人,来带动80%的多数员工,但目前公务人员的考绩制度,却与“二八定律”适得其反,80%工作能力、意愿不强者,把20%工作能力、意愿强的人给抵销了,没办法达到正向功能。

他说,反对考绩制度改革者,主要是因为关心着自己的年终奖金,但考绩3%打丙、且连续3年才会被解职,概率只有百万分之27,其实是难上加难。

关中稍后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考试院推出考绩法相关修法并不草率,且获得基层公务员的支持度不低,民意支持度也很高,目前反对的声音主要来自于担心拿不到考绩奖金,考试院要考虑这些想法后加以解决。

他说,考绩法相关修法在上届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已经审查通过,但在立法院院会却没有获得通过,考试院会参考相关意见再提出修正版本。

媒体追问,考绩3%打丙会不会造成资浅者被打丙的问题?关中说,这完全是误解,这些人讲的现象与批评都是现在的问题,考试院就是要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改革,相关问题都有详细的配套措施,要把这些问题加以改革,将不公平降到最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