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强调暴力维稳 广东唱反调

【新唐人2012年7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领导阶层交班即将举行。喉舌媒体《人民日报》在7月18日报导,政法委书记、公安部长周永康在与政府及公安高官举行会议时,下令对群体抗议采取大规模的镇压,为十八大召开维稳。不过广东官员对于周永康强调的暴力维稳政策则有所保留,认为正是强制的维稳动摇了中共执政基础。

《人民日报》引述周永康的话称,“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是开好十八大的重要前提,是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首要任务和政治责任。”

中国大陆每年爆发的民众维权抗争活动数以万计。报导指出,周永康命令地方政府解决范围广泛的纠纷,包括土地纷争、强制拆迁、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和环境保护等等。

对于周永康暴力镇压的指令,广东省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朱明国却有所保留,认为政府对群众抗议事件应对失当,不是乱扣帽子,就是一味妥协。

朱明国日前在广东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大会上讲的一些话,经整理,也刊发在了7月18日的《人民日报》上。

朱明国批评:“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片面理解‘稳定压倒一切’,认为平安就是‘不出事’。”

朱明国表示,很多官员对一些处于萌芽阶段的问题视而不见,能压则压;对“定时炸弹”式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矛盾,采取“击鼓传花”的做法,明知不妥,只求不在自己任内出事。

他还称,这种维稳方式,只能起一时之效,但治标不治本,而且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也动摇了中共执政基础。

另据报导,朱明国日前在广东省政法系统领导干部大会上还表示,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片面理解稳定压倒一切”,但创建“平安广东”,必须防止及克服“平安就是不出事”的误解。

政法委今年的预算超过一千一百亿美元,高出中共今年公布的国防军事预算。舆论普遍认为,这笔所谓的维稳费只是用来镇压维权的普通民众和中共的政治异己而已。

不过,尽管朱明国鼓吹“平安广东”,近日广东也频繁出现抗议浪潮。

6月25日晚,中山沙溪镇又爆发万人冲突。6月26日凌晨,广东佛山龙江左滩村发生严重的警民冲突。同样是6月26日,广东省汕头市近三千村民,到市委办抗议官员侵吞土地赔款。6月25日,广州七百多名退伍老兵及军转干部到广州市政府请愿。

中国社会问题研究人士张建认为,在中共这个体制之内,中共官员即便是他有这样一个想法、想做一些事情,但他很难实现。就如跟温家宝一样,最终也是无疾而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