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华使节爱台湾 马总统感动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19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在脸书说,许多外国驻华使节十分着迷台湾文化和人情味,在卸任后,不约而同都申请在台湾永久居留,都很想成为“正港的台湾人”。

总统在脸书发表最新文章。他说,有一天,看到有则报导指,广东新周刊的封面故事是“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引起热烈讨论,很多人都对台湾人的热情、善良、诚信所感动,“这让身为中华民国总统的我也觉得与有荣焉”。

他说,“我要感谢乡亲们,因为有你们,让世界看见台湾的光亮,让台湾更美好;因为有你们,让中华民国成为一个受人尊敬、让人感动的国家”。

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长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即将卸任,日前总统在总统府颁授“大绶景星勋章”,表彰司徒文对两国关系的贡献。

马总统说,过去3年里,中华民国和美国的关系,可说进入1979年断交以来最密切稳定的时期,美方两度同意对台军售,金额为10年来最高;在司徒文等人的努力下,正逐步迈向免签证;美国政府高层官员来访,也是断交后少见的实例。

他说,台美双方的合作比断交前有过之而无不及,“这是因为双方高层互信恢复,沟通无碍”。

总统说,“对我来说,司徒文驻节期间,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以行动爱台湾的用心”,是踏遍台湾各地最多的美国驻华大使或代表,“趴趴走第一名”。司徒文也说要留在台北美国学校教书,这个举动也是创下另一个“第一”,“从来没有一位美国驻华大使或代表,卸任后留在台湾”。

司徒文对于和平又自由的台湾,十分的钟情,总统说,其实,对台湾文化和人情味着迷的外国驻华使节,不只司徒文,这几年还有前瑞典驻华代表毕恒利和前荷兰驻华代表胡浩德,以及日本的外交官。在卸任后,他们不约而同都申请在台湾永久居留,都很想成为“正港的台湾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