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華使節愛台灣 馬總統感動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1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在臉書說,許多外國駐華使節十分著迷台灣文化和人情味,在卸任後,不約而同都申請在台灣永久居留,都很想成為「正港的台灣人」。

總統在臉書發表最新文章。他說,有一天,看到有則報導指,廣東新周刊的封面故事是「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引起熱烈討論,很多人都對台灣人的熱情、善良、誠信所感動,「這讓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我也覺得與有榮焉」。

他說,「我要感謝鄉親們,因為有你們,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光亮,讓台灣更美好;因為有你們,讓中華民國成為一個受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國家」。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即將卸任,日前總統在總統府頒授「大綬景星勳章」,表彰司徒文對兩國關係的貢獻。

馬總統說,過去3年裡,中華民國和美國的關係,可說進入1979年斷交以來最密切穩定的時期,美方兩度同意對台軍售,金額為10年來最高;在司徒文等人的努力下,正逐步邁向免簽證;美國政府高層官員來訪,也是斷交後少見的實例。

他說,台美雙方的合作比斷交前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是因為雙方高層互信恢復,溝通無礙」。

總統說,「對我來說,司徒文駐節期間,最讓我感動的是他以行動愛台灣的用心」,是踏遍台灣各地最多的美國駐華大使或代表,「趴趴走第一名」。司徒文也說要留在台北美國學校教書,這個舉動也是創下另一個「第一」,「從來沒有一位美國駐華大使或代表,卸任後留在台灣」。

司徒文對於和平又自由的台灣,十分的鍾情,總統說,其實,對台灣文化和人情味著迷的外國駐華使節,不只司徒文,這幾年還有前瑞典駐華代表畢恆利和前荷蘭駐華代表胡浩德,以及日本的外交官。在卸任後,他們不約而同都申請在台灣永久居留,都很想成為「正港的台灣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