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东方早报高层 传因报导遭整肃

【新唐人2012年7月19日讯】近日,大陆媒体从业人在网上透露,《东方早报》的社长陆炎遭免职、副主编孙鉴停职,原因可能与该报先前刊登一篇约束公权力的文章有关。有资深媒体人认为,中共正值政权交替的敏感时期,为了收紧舆论,肯定还会有媒体要遭殃。

继广州《新快报》总编陆扶民被撤职,多个新闻版面被关闭后,上海《东方早报》也传社长陆炎遭免职,副主编孙鉴被停职。据网友透露,这是因为东方早报5月中旬发表了《民企本就有权进入所有市场》一文,发表约束公权力,不让公权力被既得利益集团绑架的言论有关。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它(中共当局)对于媒体和媒体工作者、负责人的整肃啊,已经是它们维稳战略的一个传统吧,这个就是它们对大陆社会啊,一个高压统治本质表现。”

金钟分析指出,现在中国大陆各地,群众抗暴事件不断,中共当局就如同坐在火山口上,担心着这个火山什么时候都会爆发,因而要加紧对舆论的打压。

中国自由撰稿人刘逸明:“实际上呢,用强压的方式来维持稳定的最终的结果,就是自取灭亡。”

曾任职《东方早报》的记者冯军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相信这次该报的人事应该与其取材一向大胆有关。另据大陆自由撰稿人刘逸明推测,短期内可能还会有媒体要遭整肃

中国自由撰稿人刘逸明:“因为今年要召开18大,所以说在18之前,会加紧控制舆论,为了杀鸡儆猴肯定会有一部分的媒体会遭殃,遭到整肃,我估计在未来几个月的时间内,还会有遭殃的媒体。”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认为,现今网络发达,当局想藉整肃媒体控制舆论,效果有限。

新唐人记者朱智善、广德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