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招生6省总数不及北京 引网友围观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北大在6大省招生总数不及北京一地,四个省份的八名律师致信教育部,要求增加高考大省招生比。因北京大学今年计划在7.3万人参加高考的北京市,招录614人;河南、山东、四川、安徽、湖北、河北6省招生的总数还不及北京一地,这一数字再次把招生不公平问题摆上台面,引发网友围观热议。

综合大陆媒体体报导,17日,来自山东、河南、安徽、湖北四个高考大省的8名律师,联合致信教育部,反映在京部属高校在招生中存在严重地域歧视问题,建议教育部改革招生制度,取消高考户籍限制,增加在河南、山东、河北、安徽、湖北等地的高等教育投资,并扩大在河南、山东、湖北、安徽等高考大省的招生名额。

按照已公布的数据,作为高考大省,河南、山东、四川、安徽、湖北、河北6省,今年分别有80.6万、55万、53.8万、50.6万、46.2万、45.93万人报名参加高考。6省总计报名参加高考人数332.13万人。北京市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为:7.3万人。6省报名参加高考人数为北京市的45.5倍。

但有调查显示,在15家位于北京的部属高校招生计划中,均不同程度的存在地域歧视问题,有的甚至很严重。

如北京大学,按照官方网站公布的分省招生计划统计,其在北京本地计划招生614名(含文理科医学部),而在河南则仅仅招录108名,在安徽只计划招录45名。在上述6省,北大计划招生总人数为409人,远不及北京一地计划招生人数。

同样的情况还存在于清华大学,该校在北京计划招生203名,在河北、安徽分别只计划招录54名和65名。

再如中央财经大学在北京的招生计划是268名,而在河南只计划招生104名,在湖北的招生计划只有64名。

教育资源严重向北京等城市倾斜,而这些高校招生存在严重的本土化倾向,对高考大省考生存在不公,对此网友议论纷纷。

网友议论

我受戒:北大是北京的,是谁弄出了身份区别,地域差异,中国教育是中国人民的悲哀!据说,广东高考生到北京高考的难度是北京的58倍,地方保护主义啊!

金鱼721:我猜可能是北京这个地方有太多的高级官员的子女,他们如果与普通老百姓子女一样竞争,体现不出社会优越感,体现不出官二代的荣耀。

笙看天下:在中国,几乎所有优质资源、能源都是呈垄断局面发展的。国企垄断,权贵垄断,钱权垄断,户籍排外垄断……说西方大资本家垄断,中国何尝就不是一个处处垄断的社会。

陈飏羽2:这种地方保护政策各地都有,只是北大清华作为大陆的最高学府更应该以身作责,从某些方面说,现在的北大确实难和以前相比了~

猫东西:法大前校长徐显明当年搞了一个平等招生改革,你知道法大遇到了什么样的待遇吗?但是没有人为法大遭遇的不公而仗义直言!我不太相信是各名校不想搞平等招生,而是它们根本就 搞不动。一者没有勇气,二者不想承担四大皆空的后果,三者高校众多很容易被分而治之。

重点大学应该姓“国”不姓“地”

大陆作家叶祝颐发文指出,重点大学应该姓“国”不姓“地”。这种重点大学本地化的现象并非只有北大、清华。近年来,许多全国综合性大学越来越地方化,它们在大学所在地的录取比例居高不下,甚至持续攀升,俨然形成了教育割据的局面。

文章说,尽管一些地方政府与所在地高校实现共建,但中央财政拨款仍占重点大学投资的大头,全国的纳税人都为这些重点大学做出了贡献。重点大学招生地方化,剥夺了外地考生公平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机会,这对高等教育资源不丰富、人口众多省份的考生尤为不公平。

文章还说,一所重点大学,如果学生来自五湖四海,不仅有利于地方文化的交流融合,更可体现大学的博大胸怀。而相对单调的生源结构,长期发展下去,可能会形成文化、学术“近亲繁殖”的怪圈,难免会抑制人才的自由发展空间,这对大学自身发展、对全国经济统筹发展、对营造公平的教育环境都没有好处。因此,重点大学应该姓“国”,而不姓“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