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试验 特定益生菌可保肝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8日电)台北医学大学保健营养系教授杨素卿今天发表研究指出,动物试验显示,特定的益生菌与菊糖不仅可以保健肠道,也能促进肝脏新陈代谢作用,修复酒精性肝损伤。

杨素卿的研究团队试验观察12周,大鼠在喂食5种益生菌与菊糖形成的共生质之后,使肝脏内三酸甘油酯降低70%以上,血清内毒素浓度锐减174%,肝脏内的氧化压力、发炎状态获得改善,病理切片显示酒精性损伤的肝组织明显修复。

杨素卿指出,并不是所有的益生菌都有保肝作用,只有特定益生菌和菊糖(天然果寡糖)所形成的共生质,才有如此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研究中每日大鼠喂食200亿只益生菌,相当于人类每天喝2瓶酦酵乳或4瓶零脂优酪乳含的益生菌数量,如果直接喝含糖的酦酵乳或优酪乳,虽有助于增加肠内益生菌,但消费者却也喝下将近8.5到14颗方糖,反而有含糖量过高的问题。

实践大学食品营养与保健生技学系副教授凌美月建议,保肝首重良好的生活作息、均衡饮食,还要定期追踪肝功能指数,如果要使用营养保健食品,也要审慎选择,才是忙碌现代人每日护肝要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