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劫18月 旭富一号船员获救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18日电)农委会渔业署表示,民国99年12月遭索马利亚海盗劫持的台籍旭富一号渔船,船上26名船员在历劫18个月后,昨(17日)晚全部平安获释,预计2至3天后送抵坦桑尼亚。

渔业署说明,旭富一号渔船于99年12月25日在印度洋西南海域遭索马利亚海盗劫持,该船遭劫后被海盗充当攻击母船使用,于100年10月在索国Hobyo镇附近搁浅。

渔业署指出,旭富一号渔船船东─旭富渔业公司,在船遭劫后,仍持续支付船员薪资,照顾船员家属,且在该船已搁浅无法拖救情形下,仍持续与海盗谈判斡旋,努力筹措赎金,尽全力营救遭劫船员,最后终于成功救回全体船员,此种负责任精神,值得肯定。

渔业署进一步表示,外交部获知船员将获释后,即洽请欧盟、国际反海盗机构及联合国洽相关组织协助接护船员,并洽获欧盟同意派遣海上巡逻机前往索国Hobyo镇沿岸进行侦测。

渔业署说,据暸解旭富渔业公司于台湾时间101年7月17日上午交付赎金,当天晚上11点多,26名人质被释放至沿岸,之后由中国大陆在索国沿岸担任护航及执行人道救援任务的军舰,至索马利亚沙滩上接出全部26名船员,预计2至3天后送抵坦桑尼亚。

渔业署重申,透过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协议联系机制管道,洽陆方商务部获得确认,旭富一号渔船被扣船员26人已全部获释。

渔业署补充,历劫26名船员,包括台籍船长吴朝义1人、大陆籍船员13人、越南籍船员12人;船员后送部分,外交部已指派专人赶往坦国协助台籍船长接返国内,另其他国籍船员,已透过劳务中介公司通知该国当地外交单位处理接返事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