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劫18月 旭富一號船員獲救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農委會漁業署表示,民國99年12月遭索馬利亞海盜劫持的台籍旭富一號漁船,船上26名船員在歷劫18個月後,昨(17日)晚全部平安獲釋,預計2至3天後送抵坦桑尼亞。

漁業署說明,旭富一號漁船於99年12月25日在印度洋西南海域遭索馬利亞海盜劫持,該船遭劫後被海盜充當攻擊母船使用,於100年10月在索國Hobyo鎮附近擱淺。

漁業署指出,旭富一號漁船船東─旭富漁業公司,在船遭劫後,仍持續支付船員薪資,照顧船員家屬,且在該船已擱淺無法拖救情形下,仍持續與海盜談判斡旋,努力籌措贖金,盡全力營救遭劫船員,最後終於成功救回全體船員,此種負責任精神,值得肯定。

漁業署進一步表示,外交部獲知船員將獲釋後,即洽請歐盟、國際反海盜機構及聯合國洽相關組織協助接護船員,並洽獲歐盟同意派遣海上巡邏機前往索國Hobyo鎮沿岸進行偵測。

漁業署說,據暸解旭富漁業公司於台灣時間101年7月17日上午交付贖金,當天晚上11點多,26名人質被釋放至沿岸,之後由中國大陸在索國沿岸擔任護航及執行人道救援任務的軍艦,至索馬利亞沙灘上接出全部26名船員,預計2至3天後送抵坦桑尼亞。

漁業署重申,透過海峽兩岸漁船船員勞務協議聯繫機制管道,洽陸方商務部獲得確認,旭富一號漁船被扣船員26人已全部獲釋。

漁業署補充,歷劫26名船員,包括台籍船長吳朝義1人、大陸籍船員13人、越南籍船員12人;船員後送部分,外交部已指派專人趕往坦國協助台籍船長接返國內,另其他國籍船員,已透過勞務仲介公司通知該國當地外交單位處理接返事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