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舰对印渔船开火 1死3伤

【新唐人2012年7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7日专电)美国军舰昨天在波斯湾海域朝1艘印度渔船开火,造成1死3伤。美国驻印度大使表示遗憾;印度外交部声明说,将与相关国家共同查明事件真相并采取适当的后续行动。

外电昨天报导,美国军舰拉帕汉诺克号(USNS Rappahannock)昨天在接近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波斯湾南部海域时,朝1艘小艇开火,造成1人丧生、3人受伤。报导说,事件正在调查中。

印度外交部今天发布声明,美国政府已证实,美军舰当地时间约昨天下午3时在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杰伯阿里港(Jebel Ali)附近,对1艘渔船开火。据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官员指出,事件造成1名印度渔民丧生、另3名印人受伤。

声明说,印驻美大使馆已洽美政府;印驻阿布达比大使馆则与当地政府共同针对事件展开调查。

美驻印大使鲍尔(Nancy Powell)上午致电印外交部常务次长马泰(Ranjan Mathai)表示遗憾,并承诺美方将展开全面调查。

印外交部发言人艾克巴鲁丁(Syed Akbaruddin)表示,“我们将与美国和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当局保持正常联系,以查明事件完整真相并采取适当后续行动”。

印度电子媒体中午开始持续大篇幅报导美军舰对印渔船开火,造成渔民伤亡的事件。

报导说,外交部长克利希纳(S.M. Krishna)已要求印驻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大使洛克什(M.K. Lokesh)提出报告。

“TIMES NOW”电视台报导批评,事发后美方只是轻轻道歉,“若印军舰对美渔船开火,他们会怎么反应呢?”、“印度可以容忍公海上的谋杀行为吗?”

相关报导持续播放罹难者照片和家属痛哭失声并谴责美方的画面。死者家属受访说,得知消息后极度痛苦,要求政府立即对美方“凶手”采取行动。

印度西南海岸2月15日也曾发生两名印度渔民遭误认为恐怖份子,而被在1艘商船上执行护航任务的意大利士兵射杀身亡事件。印警方当时逮捕两名意大利士兵,商船也遭扣留调查。义方一度召回驻印大使,导致争端升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