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意识升 台韩再遭外资提款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16日电)台股今天未受13日美股大涨激励,外资持续卖超。投信业者指出,风险意识升,外资再度提款台韩股市。后市仍看美国短期内货币政策走向是否能提出更清晰指引。

衰退疑虑再起,中国贸易数字及美国采购经理协会非制造业指数欠佳,以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6月19至20日会议纪录令市场失望,风险意识回升。统计上周新兴亚股下跌3.2%,台、韩股市受外资提款影响,跌幅分别达3.6%与2.4%,相对较重。就连外资持续买超的印度、菲律宾股市都出现1.8%、2.8%的跌幅,仅泰国股市小涨0.9%收红。

以整体资金来看,外资上周卖超新兴亚股14.08亿美元,又以台湾、南韩为主,分别卖超10.68亿及9.26亿美元;买超印度2.75亿美元、菲律宾买超3.47亿美元、泰国买超0.65亿美元,外资已连4周买超菲律宾股市。

汇丰太平洋精典基金经理人韦音如表示,市场期待已久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录未如预期般推出第3轮量化宽松措施,虽不意外,但仍令热切期待好消息的市场感到失望,尽管不少美国联准会(Fed)委员对经济前景若出现进一步恶化,需额外推行宽松政策持开放态度,但市场仍急需美国在货币政策走向上能提出更清晰的指引。

汇丰中小基金经理人余逸玫分析,美股进入第2季财报公布密集期,尽管市场担忧全球景气衰退,需求下滑,加上库存调整,企业获利恐面临下修风险;但随第3季景气回温,新品陆续上市,预期美股中与电脑处理器、半导体、智慧型手机晶片相关的公司财报,将牵动台股相关供应链厂商业绩表现,在新品备料拉货效应下,营收及获利成长都将获得挹注。

余逸玫认为,随着全球央行陆续降息,全球进入低利及宽松货币环境,有利资金重回风险性资产,有助于台股未来上攻动能。第2季台股营收仍呈现传产优于电子的状态,除了美股财报将牵动相关电子股价表现之外,韩国降息引导韩圜贬值对台湾电子业影响也需留意。

整体来说,余逸玫说,第2季经济数据不佳,早在市场意料之中。市场期待第2季筑底过后,第3季起能有较佳表现。国际股市先前涨多的,需等待经济基本面脚步跟上,台股也正进入短线量缩修正阶段,操作上维持汰弱留强、选股不选市的策略,系统性风险未除前,台股仍将呈现区间横向整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