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业面临筹资压力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6日专电)由于欧洲银行管理局主席安瑞亚要求,欧洲各银行必须落实去年欧盟峰会的要求,提高核心资本率9%,这使得欧洲各国银行面临沉重的资本筹措压力。

核心资本(Core Capital)指商业银行持有的一级资本或产权资本,由普通股和公开储备构成,而提高核心资本比率,目的在使商业银行增加对抗风险的能力。

去年10月举行的欧盟峰会决议,欧洲各国的银行必须在今年6月,提高核心资本的比率至9%,若银行缺乏提高核心资本率的能力,则由各国政府注资,银行与政府都乏力,可考虑动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EFSF)。

欧洲银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 EBA)主席安瑞亚(Andrea Enria)宣示,提升银行的准备金储备将是他的重点工作。

除落实欧盟峰会的要求,他说,依据新巴塞尔协议(Basle III)过渡期6年以提高银行核心资本率的规定,务必要提高银行资本金的门槛。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说,自2007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主因在于银行提高资产负债的杠杆比率,又持有流动性较低的资产,当信用风险升高银行难以应付,因此2010年9月敲定着重风险控管的新巴塞尔协议。

协议明订,自明年起,银行的核心资本率必须由现行的4%调高0.5个百分点,2019年提高至6%,如此加上银行自备的资本缓冲,银行的资本储备率必须达到8.5%。

因欧债危机持续蔓延,欧洲各国银行都面临沉重的资金压力,比利时的德克夏(Dexia)集团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又再度被政府纾困,西班牙的金融机构,还得靠欧盟注资1000亿欧元才能度过难关,提高核心资本率恐有困难。

安瑞亚的要求,可能导致欧洲银行管理局与金融业及各国政府的关系紧张,像是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执行长阿克曼(Josef Ackermann)说,注入资本并不能解决问题,关键在于政府债券不再是无风险资产,必须恢复市场对政府财政的信任,才是重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