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游行要北京彻查李旺阳事件

【新唐人2012年7月16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约30名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和公民党成员今天游行到大陆驻港机构中联办,抗议湖南当局有关六四民运人士李旺阳死因的调查结果,并要求北京彻查李旺阳死亡真相。

另外,香港支联会也准备向联合国有关委员会投诉,要求调查李旺阳的死因及李旺阳妹妹李旺玲夫妇失踪的疑点。

综合香港明报、香港商业电台等媒体报导,约30名支联会、公民党成员由香港西区警署游行到大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其中约有10名游行人士戴上李旺阳面具站立,然后用白布缠头,重演李旺阳“被自杀”情形。

游行队伍除对湖南当局公布的李旺阳调查报告表达不满外,也在中联办门外拉起布条高呼口号,要求北京彻查李旺阳死因。

游行队伍中也有人用白色绳子,一端绑在自己颈部,另一端绑在示威人士带去的大陆五星旗顶端,象征李旺阳死因仍未调查清楚。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表示,已经把报告译成英文,邀请1名澳洲专家,就湖南当局对李旺阳死因的调查报告进行分析与评论,希望证明湖南的报告欠缺理论根据且虚假。

香港地区人大代表郑耀堂则认为,无论香港是否评论李旺阳事件,中央(北京)都会干预香港事务,所以不应该掩盖良知,屈从中央。

因入狱受虐而失明、失聪的湖南六四民运人士李旺阳,今年六月在湖南邵阳大祥区人民医院被判定自杀死亡,引起家属和亲友的质疑,家属要求勘验尸体遭拒,尸体随即被火化,更让外界怀疑李旺阳的死因。

大陆民众和网友随后称李旺阳是“被自杀”,而大陆一些维权人士和自由派份子则在网路上立下“我不自杀”宣言,是为了防止当局迫害后对外宣称死因为“自杀”,而采取的对抗运动。

在外界的质疑声浪下,湖南当局展开李旺阳死因调查,但日前公布调查报告,仍指李旺阳的死因是自杀,再度引起外界的质疑与不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