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美好人生 不能没有茶

【新唐人2012年7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15日电)印度向来分不开。印度人随时喝茶,到处有茶,茶是生活中的逗点、句点、删节号,渴了就加惊叹号,也可以打个问号,邀请旁人“来杯茶?”。印度的美好生活,不能没有茶。

宝莱坞电影也常出现这样的场景:大雨袭来,人们匆忙找到遮蔽,拍落身上水珠后的第1件事,就是找来两杯热奶,轻抿一口,热茶入喉,心才真正安定下来。在印度喝茶就像这样,再自然不过。

印度政府预定明年4月宣布茶为国饮,不论从经济、民生或文化角度来看,茶为印度国饮,确实当之无愧。

印度商工部茶叶委员会(Tea Board of India)主席巴努(M.G.V.K. Bhanu)近期率团来台推广茶叶,除与业者见面、拜会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也接受中央社记者专访,畅谈印度茶文化。

印度是全球最大红茶生产国,茶叶总产量也数一数二。巴努说,经统计,83%的印度人每天喝茶,茶是印度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根据茶叶委员会资料,印度去年产出9亿8800万公斤茶叶,其中8亿2400万公斤销售在国内市场,也就是说,印度人自己就消耗所产茶叶的8成以上。

数字确实可观,但无法带来具体感受茶(chai)在印度文化里有多重要?茶对印度人来说,又有什么饮料之外的意义?

“在印度,茶无处不在”,巴努听到记者询问这个问题,开心地打开话匣子,努力寻找适当的例子说明,访谈气氛犹如一杯温热的茶。

他举例,印度做为全球人口仅次于中国大陆的国家,族群复杂,有20多种官方语言,实际上更有超过千种语言在印度使用,但每种语言中都有“chai”。

印度茶叶委员会副主席罗西妮仙(Roshni Sen)则想到,印度人夜卧长程火车,清晨列车靠站,第1个传入耳朵的一定是月台小贩“茶!茶!”的连声叫卖。

此外,在宝莱坞电影歌曲中,当女孩对着男孩唱“母亲请你来家里喝茶”,意味家里答应两人婚事,这是只有印度人才明白的默契。

印度谚语说,“喝杯茶,享受人生”(Chai piyo,mast jiyo),短短一句话,透露印度人对幸福的想像,不能没有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