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驻陆大使丹羽 明暂被召回国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4日专电)日本“读卖新闻”报导,正在越南河内访问的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明天将把日本驻中国大陆大使丹羽宇一郎暂时召回国,让他报告当前的中日关系情势。

玄叶表示,要暂时召回丹羽,主要是让他返国述职,报告目前中日关系的情势,并进行讨论。

日前中国大陆渔政船入侵日本声称的“领海”,出没在钓鱼台列屿周边海域。针对此事以及中国大陆对于日本政府想将钓鱼台岛屿国有化一事的反应等,玄叶希望与丹羽进行意见交换。

玄叶说:“15日丹羽返国述职完毕后,将尽速回北京。”

读卖新闻今天指出,日本政府正讨论是否撤换丹羽,似乎与他在东京都政府要买钓鱼台岛屿一事上,作出引发争议的言论有关。

在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4月说出要购买钓鱼台岛屿,并对民众发起募款买岛的运动之后,担任日本驻大陆大使2年多的丹羽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石原要购买钓鱼台岛屿一事如果实行的话,日中关系将陷入重大危机。

对于丹羽的发言,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表示,那是丹羽个人见解,不代表日本政府立场。

日本政府虽继续让丹羽担任大使,但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要求政府撤换他,在野党也强烈批判丹羽,认为他不适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