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駐陸大使丹羽 明暫被召回國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4日專電)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正在越南河內訪問的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明天將把日本駐中國大陸大使丹羽宇一郎暫時召回國,讓他報告當前的中日關係情勢。

玄葉表示,要暫時召回丹羽,主要是讓他返國述職,報告目前中日關係的情勢,並進行討論。

日前中國大陸漁政船入侵日本聲稱的「領海」,出沒在釣魚台列嶼周邊海域。針對此事以及中國大陸對於日本政府想將釣魚台島嶼國有化一事的反應等,玄葉希望與丹羽進行意見交換。

玄葉說:「15日丹羽返國述職完畢後,將儘速回北京。」

讀賣新聞今天指出,日本政府正討論是否撤換丹羽,似乎與他在東京都政府要買釣魚台島嶼一事上,作出引發爭議的言論有關。

在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4月說出要購買釣魚台島嶼,並對民眾發起募款買島的運動之後,擔任日本駐大陸大使2年多的丹羽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石原要購買釣魚台島嶼一事如果實行的話,日中關係將陷入重大危機。

對於丹羽的發言,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表示,那是丹羽個人見解,不代表日本政府立場。

日本政府雖繼續讓丹羽擔任大使,但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要求政府撤換他,在野黨也強烈批判丹羽,認為他不適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