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二季度跌至7.6% 专家指情况更坏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李韵采访报导)美国媒体近日不断对中共的经济发出警讯。确如美媒所言,中共这几天陆续发表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呈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新低,还有经济专家分析,中共的经济真正情况比官方数据还要恶劣。

13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7.6%,创下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准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说,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6%,这个数字比起首季的8.1%呈现倒退,而且是2009年首季以来最疲弱的增长。今年3月,北京已将2012年整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降至7.5%。

旅美经济学家简天伦指出,中国的经济情况实际将比官方数据更恶劣。

“现在通货膨胀在减少,物价、消费指数和消费指数、出厂商的价格指数都连续往下走。出厂价格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是负值,表明它的经济增长在减弱,出口和进口都在放缓,投资也在放缓,而且在相当大幅度的放缓,所以人民银行才一个月减两次息。”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先生分析,中共的经济增幅下半年有可能还会下降。

“现在好多产业的能力变得更加弱,然后实际经济也不是很好,金融又有一些过度化,然后整个经济现在下行的趋势比较明显,所以未来这么一两年有可能,如果现在情况不发生特别大的改变的话,GDP可能会掉到6%、7%。”

《BBC》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减慢令人关注,因为它将对其他亚洲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影响。

渣打银行驻新加坡的亚洲研究部主管许长泰表示,对亚洲来说,经济增长减慢,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因素。

他说,如果中国经济增幅不能在下半年有所增长,那么本地区的很多制造商将面临一个非常困难的下半年。

简天伦分析了中国的现在宏观经济政策两头难的原因。

简天伦:“一方面温家宝多次重申要抑制房地产泡沫;另一方面现在经济放缓的过厉害,所以他们怕出现硬着陆,国外的环境出口是相当不利;国内的话产能过剩,所以他也不可能再大量的投资,造成产能更加的过剩,那会导致相当不利的结果,更加恶化中国经济的不平衡发展。”

也有专家警告说,中国增长减慢的问题不能仅仅通过注入资金,以及让政府再次扩大开支来解决。

中国经济数据有水分

《法广》指出,中共公布第二季GDP数据,采用的是今年2月份实施的新方法,即中国最大的70万个企业,将直接透过互联网向国家统计局提交工业生产数据。

报导认为,新的方法是试图纠正中国数据呈报系统的漏洞,即地方官员为了好大喜功而夸大增长。

根据大陆媒体4月的报道,不少例子显示有地方官员要求当地统计局官员在呈报数据之前,先与他们“有所协调”,这无疑对上报的数据造成政治掺水。

报导说,到了最近,对正确估计经济增长地位重要的电力生产数据,亦可能收到政治干扰,有些地方领导为了夸大生产,而同时夸大了电力生产。

美国媒体近日不断对中国经济发出警讯。4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又以长篇幅文章,惊悚地指称“中国神话即将破灭”。文章说,今年中共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率可能会降至8%,之后可能还会进一步大幅下降,“在我们看来,中国高增长概念或许正在瓦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