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二季度跌至7.6% 專家指情況更壞

【新唐人2012年7月14日讯】(新唐人記者常春、李韻採訪報導)美國媒體近日不斷對中共的經濟發出警訊。確如美媒所言,中共這幾天陸續發表經濟數據顯示,經濟增長呈現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新低,還有經濟專家分析,中共的經濟真正情況比官方數據還要惡劣。

13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2012年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為7.6%,創下2009年第一季度以來的最低水準

國家統計局發言人說,中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7.6%,這個數字比起首季的8.1%呈現倒退,而且是2009年首季以來最疲弱的增長。今年3月,北京已將2012年整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降至7.5%。

旅美經濟學家簡天倫指出,中國的經濟情況實際將比官方數據更惡劣。

「現在通貨膨脹在減少,物價、消費指數和消費指數、出廠商的價格指數都連續往下走。出廠價格指數已經連續4個月是負值,表明它的經濟增長在減弱,出口和進口都在放緩,投資也在放緩,而且在相當大幅度的放緩,所以人民銀行才一個月減兩次息。」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王先生分析,中共的經濟增幅下半年有可能還會下降。

「現在好多產業的能力變得更加弱,然後實際經濟也不是很好,金融又有一些過度化,然後整個經濟現在下行的趨勢比較明顯,所以未來這麼一兩年有可能,如果現在情況不發生特別大的改變的話,GDP可能會掉到6%、7%。」

《BBC》表示,中國經濟增長減慢令人關注,因為它將對其他亞洲經濟體和全球經濟復甦帶來影響。

渣打銀行駐新加坡的亞洲研究部主管許長泰表示,對亞洲來說,經濟增長減慢,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因素。

他說,如果中國經濟增幅不能在下半年有所增長,那麼本地區的很多製造商將面臨一個非常困難的下半年。

簡天倫分析了中國的現在宏觀經濟政策兩頭難的原因。

簡天倫:「一方面溫家寶多次重申要抑制房地產泡沫;另一方面現在經濟放緩的過厲害,所以他們怕出現硬著陸,國外的環境出口是相當不利;國內的話產能過剩,所以他也不可能再大量的投資,造成產能更加的過剩,那會導致相當不利的結果,更加惡化中國經濟的不平衡發展。」

也有專家警告說,中國增長減慢的問題不能僅僅通過注入資金,以及讓政府再次擴大開支來解決。

中國經濟數據有水分

《法廣》指出,中共公佈第二季GDP數據,採用的是今年2月份實施的新方法,即中國最大的70萬個企業,將直接透過互聯網向國家統計局提交工業生產數據。

報導認為,新的方法是試圖糾正中國數據呈報系統的漏洞,即地方官員為了好大喜功而誇大增長。

根據大陸媒體4月的報道,不少例子顯示有地方官員要求當地統計局官員在呈報數據之前,先與他們「有所協調」,這無疑對上報的數據造成政治摻水。

報導說,到了最近,對正確估計經濟增長地位重要的電力生產數據,亦可能收到政治幹擾,有些地方領導為了誇大生產,而同時誇大了電力生產。

美國媒體近日不斷對中國經濟發出警訊。4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又以長篇幅文章,驚悚地指稱「中國神話即將破滅」。文章說,今年中共生產總值(GDP)的增長率可能會降至8%,之後可能還會進一步大幅下降,「在我們看來,中國高增長概念或許正在瓦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