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争议 东盟出现裂痕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3日专电)南海主权争议导致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会员国的关系出现裂痕,但不致让这个已成立近45年的地区性组织发生决裂。

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沙里欧(Albert del Rosario)今天下午在1场记者会上说,他9日在东盟外交部长会议上提出黄岩岛议题,并希望这个议题能够出现在会后的联合公报中,结果遭到地主国柬埔寨的持续反对。

他指出,南海主权争议涉及东盟4个会员国,包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和汶莱,因此属于多边议题,应以多边方式解决。

罗沙里欧透露,东盟外长在闭门会议中为此发生激辩,数个国家支持菲律宾的立场,将黄岩岛议题纳入联合公报。但他拒绝公开这些国家的名字。

虽然内部存在歧见,但罗沙里欧不认为这会导致东盟决裂,他说,“我不认为这是组织决裂的开始,它只对东盟成立宗旨构成更大的挑战,也就是领导性、向心性和团结性。”

罗沙里欧也相信,东盟内部的摩擦不会阻碍整个组织与中国大陆就签署南海行为准则的协商。

东盟组织上周末开始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区域论坛系列会议,美国、日本、澳洲和中国大陆等国外交官员也出席了部分会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