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查操纵利率 矛头也指向日本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讯】(中央社里斯本13日法新电)洲联盟竞争事务执行委员阿尔慕尼亚今天说,欧盟调世界最大货币市场伦敦传出的“令人震惊”利率操纵丑闻,也将日本涵盖在内。

阿尔慕尼亚(Joaquin Almunia)在此地1项讨论竞争问题的会议中说:“这项被指操纵利率的行为,是竞争上的1大问题。”

他说:“这就是我们去年着手调若干银行可能联手操纵数种通贷基准利率的原因,这些利率包括伦敦银行间拆放款利率(LIBOR)、元区银行间拆放款利率(EURIBOR)以及东京银行间拆放款利率(TIBOR)。”

阿尔慕尼亚并说:“调查是第一优先要务,因为这种共谋行为可能严重损害全世界的公平竞争,对欧洲来说,更是如此。”

伦敦银行间拆放款利率是全世界通用的主要工具,可决定各银行、企业和个人的贷款成本。欧元区拆放款利率适用于欧元区,东京拆放款利率则适用于日本。

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因在2005─2009年间企图操纵伦敦和欧元区2种拆放利率,而被英、美2国监管当局课以2亿9000万镑(4亿5200万美元)罚款。

阿尔慕尼亚说,“此事令人震惊,使我们退回到银行业以往最不负责任的时期”。他指的是各界广为批评的现象,即银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夕,为求私利而牺牲客户的作法。

美国国会议员计划就银行操纵丑闻,在本月稍后质询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和联邦准备理事会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使得此一丑闻有自伦敦蔓延到华府之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