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曾向马说绝不选党主席

【新唐人2012年7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台北13日电)立法院长王金平今天表示,中国国民党目前最需要的是团结,他已经向总统马英九说过自己绝对不选党主席,因为国会议长应该保持中立,如果担任党主席,就很难保持中立。

王金平指出,国事纷纭,多建立几条朝野对话管道,这是国家当前最重要的;他也说,出访日本前就和行政院长陈(冲)提过拜会在野党人士的事情,以及对临时会已经做过什么努力,包括跟在野党的沟通。

王金平9日曾到马总统官邸有长达1个半小时的“吃面会”;他清楚向马总统表白,身为国会议长必须保持中立,因此不会投入明年党主席选举,而且会全力挺马,重振国民党向心力。

王金平上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天和马总统有聊到国民党现在需要更团结,虽然外界推测他会出来选党主席,但是他不会出来选,他也和马总统说,国会议长应保持中立,一旦担任党主席,要很中立不可能,他也认同以党辅政,所以不会参与党主席的选举。

他说,外界有很多人劝他参选党主席,但是他很坦诚地跟马总统表明,自己不会选党主席;他希望马总统连任党主席,全党向心力更强,一起努力处理当前许多问题,他相信这样对国家有利,对全民也有利。

至于夜会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他表示,那天是蔡邀请他去吃饭,2个小时的聚餐谈了很多,从基金会成立,到她家的房子,还有很多公共政策,包括民进党希望将财划法纳入立法院临时会议程的话题,都广泛交换意见。

对于外界有人解读王金平被拍到与蔡英文聚餐,是国民党内斗,他说,这个他不清楚,无法讨论这个话题;他也是第一次到那个地方去,而且永和的道路复杂,司机对路不熟,绕了好久。

他表示,餐会中他也跟蔡英文说明,财划法还要跟其他税制合并起来讨论,不是临时会就可以处理掉的;此外,民进党还列出19个案,希望在临时会通过,这些都需要沟通,让临时会能顺利。

相关文章
评论